收藏文章 

2018-07-27

道聽塗說不如閉門造車

  美股在不斷加息及貿易戰升溫情況下,反而是愈戰愈勇,情況令人聯想起2007年下半年的表現。當時次按問題已經爆發,但股市仍出現了消耗式上升,歷史即使不會重演,但仍需注意。

 

  事實上,從一個最Top-Down分析框架,審視目前全球環境,最下層的股市估值談不上非常便宜,惟最頂層的經濟與盈利,會否提供更多上升動力催化,卻是一個極大疑問。既然如此,短期環球市況走勢,很大程度上是由市場情緒,避險程度左右,真至另一重大觸發點出現為止。

 

  主宰股市升與跌,不外乎是三大元素:美元、美債息及資金流向。觀乎三者表現,最近一星期股市,正正是因為美元走勢,而觸發了調整。正當外界重點人民幣身上,其實看看南韓圜、雙印及菲律賓貨幣,今年累積跌幅最少半成。現在人民幣貶值才大叫大嚷是股市下跌罪魁禍首,並不太過公平。

 

  麥樸思說得好,貿易戰其實是環球市場下跌的開啟引子。貿易戰的牌面,反而令市場忽略既有,而有更值得留意的風險因素。

 

  本質上,央行退出寬鬆政策才是最大關鍵,全球高負債危機根本比20%至50%關稅為大。環球債息曲線持續趨向平坦,在全球新形勢、新環境下,可有很多解構原因,但總會有一大批機構大戶是對債息曲線的預示能力深信不疑。香港市場持份者太熱愛解說市況,配對原因,市面上亦始終太多人云亦云意見。羊群心態充斥,做個聰明投資者,現在可能要懂得閉門造車。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留給囝囝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股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