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2-14

中美角力漁人得利

  中美一場晚宴,言笑甚歡,市場都好像被騙了。突然間殺出的華為事件,完全是向中國落面、向市場投下大型炸彈。美國及西方陣營對華為有戒心,路人皆見,惟從孟晚舟被拘捕後的各方言論,亦不能完全排除,美國內部一批強硬勢力抬頭,令中美緊張關係毫無喘息空間。事實上,相比特朗普對華言論飄忽,其副手彭斯、國家安全顧問等好幾位核心官員,一直對中國不懷好意。

 

  說回貿易戰,到目前為止,單從互徵關稅層面去看,暫時談不上是一場零和遊戲。一方面,在中國的生產綫面對關稅成本轉嫁風險及其不確定性,結果帶動區內鄰近市場。而更有趣在於中國姿態上表明履行市場開放承諾,於是近月在多個行業上都有大動作,開放予外資參與步伐比預期為快。

 

  繼數月前,寶馬公布增持在中國合營項目後,德國安聯及安盛保險亦先後獲開綠燈,加大在內地市場項目的持股比重,其中前者更是首家獲准成立獨資外國保險控股公司的機構。到近日,瑞銀也獲批增持在華合營項目至大多數股權。無獨有偶,2大行業、3個領域的加大外資參與度,全部獲批的都是歐洲公司,德國亦成最大贏家,至今,擺明是中美角力,歐洲漁人得利,既要拉攏歐洲,亦要讓美資羨慕,從而曲綫製造一股抗衡聲音。但整個歐洲內患太多,跟大隊靠攏美國已成為大趨勢。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留給囝囝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美關係 #貿易戰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