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7-08

真假小陽春

  上半年埋單,本港及內地股市表現談不上差,中國股市更屬於區內表現最好的市場,港股則大約排行第4。但須知,單憑表現來斷定投資者已消化不明朗因素,並從而投入股票為首的風險價格資產,有關的假設存在一定陷阱。首先,去年年底市場是對中美貿易談判進展相當悲觀,甚至預期會全面爆發關稅戰,到今年年初卻突然似有握手言和跡象。當然,這一切事後證明是「假小陽春」。撫心自問,市場自從5月中起,對經濟前景確實比年初更為之悲觀。其次,今年2、3月起計,環球市場的央行寬鬆政策,以及減息預期來得較為早,都對上半年市況有一定推動作用。

 

政治因素主導投資情緒

 

  下半年展望,與其糾纏於估算指數水平,升升跌跌,更核心問題其實在於中央銀行寬鬆政策重啟,對投資者風險胃納提升作用有多大。聯儲局必然會減息、歐洲央行亦幾乎篤定有更大動作,而只要其他主要央行寬鬆,人行的政策空間亦更大,不能否認這都是分析界對下半年後市樂觀的主要支撐,或唯一說服理據。筆者不會否定,減息及央行更多寬鬆放水政策,會利好股票走勢的事實,惟身處於愈來愈複雜的環境,政治因素抬頭並奪得左右投資情緒的主導作用,而單靠減息及放水與否,真的可有效抵銷政治不確定因素?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留給囝囝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小陽春 #下半年展望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