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7-29

自毀前程 香港沉淪

  周期起起跌跌,香港即使仍然是塊福地,也許好日子、繁榮期已歷時太長,這個城市已非上世紀70、80年代的發展機遇處處之地,踏入近廿年,社會景氣及資產市場的表現,令到為官者的決策,一切都是要保住眼前的繁榮、保住市場價格走勢,到頭來忽略了很多長遠潛在問題會出現的後遺症,而且愈積就愈多。

 

  香港人不是沒有決策及視野,奈何重點不是對焦在長遠問題上,重點從來錯放在為鎖定現在的安穩,於是經常造成用錯誤的政策,換來短暫繁榮的墮落。

 

財金官員畏首畏尾

 

  如果現時香港的困局,部分原因是資產市場摧毀小市民置業夢想及向上爬機會,及引致本港競爭力受打擊的話,財爺及金管局肯定要付上一份責任。市場從來只求安定,連一毛錢風險成本也不願承受,而香港的財金官員,一直以來都太過傾斜於迎合市場,形成跟大眾想法漸行漸遠的離地現象。

 

  自10年前美國啟動量寬後,資金不斷流入,假如當初金管局有一點前瞻能力,或以另一角度再加以思考,太多事情是可以調校或微調。香港貨幣及金融體系的穩健,是建基於上世紀80年代的聯滙及貨幣發行局制度,近乎40年的東西,大框架不變,但不代表可一成不變,或是毋須及不能夠微調,奈何連市場都會對這些想法群起而攻之,導致官員畏首畏尾,最終淪落至墨守成規、故步自封,只怕終將自毀前程。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留給囝囝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香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