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2-05

疫症或觸發滯脹風險

  疫症涉及不安、憂慮及大是大非,外界其實提供很多非常時期的好建議,務求集思廣益,到頭來都敗於政府一貫的「說不」文化。撇除口罩之外,多年以來,但凡任何相對走出約定俗成,或破格而具備效益的意見,決策持份者往往是從「凡事不能」的一面看,並且提出可以反對的理由,而完全沒有理會可以支持的因素,這絕非從政之道。

 

口罩及食品 價格漲幅驚人

 

  說回口罩,基於全球對內地疫情的警覺及防禦程度已提升至最高級別,搶口罩已升級至全球問題。結果只有幾個︰一,生產商不斷增加生產,短時間滿足需求,但可能性極低;二,供不應求總會製造套利機會,不少業界人士已警告,未來的來貨價錢必然大幅提高;三,由於涉及防疫問題,部分國家會將口罩變相定義為戰略物資,既限價,亦限制向外供應。其實,單是第三點,政府大可以按這基礎下考慮更周詳的對策。

 

  無疑,任何疫症總有解決的一天,惟期間的震盪可大可小。香港仍然未走出經濟築底困局,現時醫療物資漲價飛天,人心又再惶惶,擔心食品供應,超市貨架空空如也,市場蔬菜及食品價格更驚人,低增長高通脹一旦出現,滯脹生活將更難捱。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留給囝囝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疫情 #武漢肺炎 #口罩 #食物價格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