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7-22

解開增持緊箍咒利多於弊

  時至今天,香港有不少制度仍沿用自上世紀70、80年代制定的政策,未有與時並進。究其原因,不少是為保護而非監管既得利益者,尤其幾十年前處於發展階段的市場,對利益衝突問題的關注度遠遠不如今天,例如借殼上市與殼股活動,亦是近年在輿論壓力下才加以規管。至於對上市公司持股介乎3成至5成的主要股東增持股份比例,從不可多於3%到之後5%的規定,是沿用自1975年的收購合併守則及1981年制定的規例,證監會在2001年把自由增購權重新收緊,由5%大降至2%,沿用至今。

 

  從好的一面想,限制主要股東增特旗下上市公司股份,可避免持股過分集中,影響市場供求。惟眼見過去短短不足20年,港股已經歷了多次規模不小的震盪,從沙士、金融海嘯、人民幣貶值、中美貿易戰以至新冠肺炎危機,加上近期南海以至台海政局風險升級、五眼聯盟圍堵中國,政經局勢持續不穩,與此同時,眾央行大開印鈔機,過去半年環球金融市場於非常時期與實體經濟表現的甩勾現象,可見頻密的劇震令投資者更無所適從。

 

  香港正處於中美角力的漩渦,面對史無前例的世紀困局,經濟下滑,失業率爆升,不少對政經局勢敏感度最高的傳統舊經濟股份,被一批又一批新經濟股攤薄了市場注意力,欠缺資金追捧,股價遠遠偏離帳面值,市盈率低處未算低,股價未能反映公司價值。不少股價低殘的老牌上市公司,更是本地華資大家族大孖沙的旗艦,主要股東即使手頭資金充裕,對公司經營前景有信心,眼見股價長期低殘,欲以真金白銀支持,亦因受到2%的自由增持限制緊箍咒而欲救無從,是以上月底上市公司商會倡議證監會接納9至12個月寬免期,放寬增持限制,同時可以提高披露要求加以平衡。非常時期,需要非常手段,能夠靈活應變,對保護大小股東權益肯定利多於弊。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留給囝囝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股東增持限制 #監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