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2-08

無鬼唔死人

  黑幫火併,常有句︰無鬼唔死人,在金融市場中,筆者就認為︰無孖展無股災。

 

  做電台節目中,常聽到有聽眾謂,隻股票揸咗十幾年,依家返家鄉,點呀!

 

  喔!揸咗十幾年,是認真的「實力」投資者,如果是做孖展的,蝕息都蝕死。這些長情投資者不在跌時沽,而在返家鄉才沽,無得賺或不能平手時不沽,這樣的投資者點會促成股災。

 

  昨天刊登了近期美國的孖展狀況,其量之大,認真嚇人,但普羅投資者是看不到這個資料的,結果就如「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

 

  美國這個孖展量,不好好減到個平安水平,市無寧日。

 

  歐美市場還有一隻「癲馬」,就是VIX期貨,這個搞到歐美個別市場為它而停市,這個以後有機會才講了。

 

  昨日,國內的內銀股大跌,又是跟另類「孖展」有關,叫做信託。

 

 

  甚麼是信託,圖一、圖二可以說明。

 

 

  說白了,就是資產證券化,化成債券或股票,這本來是好事,可以盤活一些死資產,但近年來出現了些歪象,不少這些信託都變成了集資渠道,錢都大多拿到去商務租貸、房地產、水利環境、建築等行業(見圖三、圖四)。

 

  這些信託所集到資金,如拿去幹實業,並且好好地幹,是會對實體經濟起促進作用,日後實業有成,便可以本利還予投資者,是個三贏,投資者贏,實體經濟贏,搞信託者贏,但如果搞信託者只是為圖急利而是借道為己發財,則一個浪冚來,一個政策轉變,便死了。

 

信託出事 拖累內銀

 

  《中國證券報》有這報道︰

 

  「年初違規信託集合配資尤其是單票槓桿被叫停,到期不能接續,是這一波閃崩潮的導火索。中國證券報此前刊發的《違規配資遭斷炊市值管理難尋接盤俠》曾提示,作為市值管理曾經的神器,違規信託配資在新年伊始被不少信託公司叫停,不能接續,可能引發新一波閃崩。

 

  『其實信託就是通道,掩蓋了很多背後的故事。』一位從事市值管理的人士表示,這一波閃崩本質上是『連環爆』。大股東高質押率的股票群體與流通股股東存在大量資管產品、信託計劃的股票群體高度重合。部分大股東質押率很高的股票如果大幅下跌,容易觸及平倉線而導致大股東質押的股票被強行平倉。一家爆了,其他存在配資的資管產品、信託計劃也難以避免爆倉的風險。

 

  統計數據顯示,6日A股共有479隻股票跌停,另有342隻停牌。信託計劃重倉持股的股票中,今年以來跌幅超過30%的股票有71隻,其中跌幅最大的達66.52%。在這71隻股票的前10大流通股股東中,共有117個集合資金信託計劃。上周一以來主動停牌的股票中,前10大流通股股東中共有216個集合資金信託計劃。公開信息顯示,大股東高質押率的股票群體與流通股股東存在大量資管產品、信託計劃的股票群體高度重合。這類股票因大幅下跌而引發平倉後,背後的配資公司也會爆倉。在從嚴監管之下,違規信託集合配資到期不能『續命』,不僅使利用信託集合造市值管理的機構遭受重創,對並購重組、買殼賣殼也產生衝擊。一些上市公司的『殼』溢價消失甚至無人問津,一些推進中的上市公司並購也戛然而止。」

 

  這個「地雷」有多大?

 

  中國信託業協會數據,2017年3季度末,信託業信託資產餘額24.4萬億元,同比增長34.3%,這個增長真是嚇人,不為甚麼,對有些人言,「信託」是「搶錢」代名詞。

 

  搶得狠,是會出事的,也是《中國證券報》的報道︰

 

  「去年以來比較流行的市值管理業務是托市。從事市值管理的老張的電話已經3周打不通了,這種情況從來沒有過。此前,他與某上市公司高層談妥,投入自有資金逾1.5億元,同時信託公司按照1:2的比例配了3億元,買入大量該公司的流通股。在他『失聯』前,他掌控的4個信託集合計劃持有的這些股票的市值仍達4億元。然而,開年後,其信託計劃的配資不能接續,不得不千方百計尋找出路︰找機構接盤、借高利貸……全都『此路不通』。此前,老張的一個信託集合計劃到期被迫平倉還款,其他3個計劃也面臨平倉風險。隨後,股價出現閃崩,跌破平倉線,老張也『失聯』了。

 

  《中國證券報》記者在採訪中獲悉,另有幾家機構面臨類似的情況。『如果跌多了,本金肯定沒了,最後還會欠信託公司一身債,只能跑路。』一位從事市值管理業務的人士表示。」

 

  信託出事,跟銀行有甚麼關係?有些這些信託的擔保人是銀行。

 

  就算銀行沒有做擔保人,但市場上有廣泛違約、有人跑路,這個損失,也可能是由銀行攤上,這是否也是內銀跌的一個原因,不知道了。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信託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