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8-28

人匯後向

  正當不少人擔心人民幣會不會破7之時,人仔在上周就突然上抽逾千點,使美元兌人仔由6.9跌至6.8。原因是8月24日晚,一個叫「逆周期調節因子」被重啟。甚麼是「逆周期調節因子」,對人匯有何影響?

 

  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8月24日公告,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價行重啟「逆周期因子」。公告寫到︰「近期受美元指數走強和貿易摩擦等因素影響,外匯市場出現了一些順周期行為。基於自身對市場情況的判斷,8月份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行陸續主動調整了『逆周期系數』,以適度對沖貶值方向的順周期情緒。」

 

  公告稱,截至發稿時,絕大多數中間價報價行已經對「逆周期系數」進行了調整,預計未來「逆周期因子」會對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發揮積極作用。

 

 

  消息發布後,人民幣晚間快速走高,離岸人民幣兌美元一度大漲千點,收復6.8關口。截至發稿,在岸人民幣兌美元(CNY)收報6.819元,較周四夜盤收盤漲559點,上周五(8月17日)夜盤收報6.876元;全天成交量308.93億美元,較周四縮水34.59億美元。離岸人民幣(CNH)兌美元收盤報6.8049元,較周四紐約尾盤漲892點,盤中整體交投於6.8955-6.7991元區間;上周五(8月17日)紐約尾盤報6.8348元。

 

逆周期因子有央行手影

 

  8月24日早間公布的數據顯示,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871,較上一個交易日中間價6.8367大幅下調343點,降幅創8月3日來最大。

 

  甚麼是逆周期調節因子?

 

  2015年5月,交易商協會宣布將在中間價公式中加入逆周期因子,這背後主要體現央行的逆周期調節意願,央行將公式給到報價行。

 

  新中間價公式︰中間價變動=收盤變動貢獻+外盤變動貢獻+逆周期因子(逆周期因子公式未知,不能直接計算)

 

  逆周期因子本身是一個公式,包含一些因子,但是因子具體指哪些指標並沒有向市場明確,只有報價行知道。因此逆周期因子是無法直接計算的。

 

 

  此前根據央行的回應,中間價報價模型中計算逆周期因子的逆周期系數由各報價行自行設定。各報價行會根據宏觀經濟等基本面變化以及外匯市場順周期程度等,按照其內部報價模型調整流程決定是否對逆周期系數進行調整。

 

  央行去年在2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強調,「『逆周期因子』計算過程中涉及的全部數據,或取自市場公開信息,或由各報價行自行決定,不受第三方干預」。但央行在中間價的設定中仍然有裁量空間︰央行對14家報價行的報價進行加權平均後得到每日的中間價,而相應的權重,市場不得而知。報價商會根據最終公布的中間價來「自主」調整其逆周期系數,從而逆周期因子的設定中仍有央行干預之手的影子。

 

  不少人講逆周期調節因子即是阿爺的干預,阿爺想點都得,但看完上文應知計算逆周期調節因子的,不是全由央行說了算,而是由14家報價行去定及計,人行只給出計算方程式。為甚麼要這樣做?簡單,如果是明明白白要人行對人匯「揸貨」,美國就會話你操控匯價。人行最關鍵之處是在管理匯價,而非操控匯價。

 

  人匯市場由於深度未足,頗易受到衝擊,可以被炒家夾上、夾落,增加了波動性,而一見波動勢成,就會有追風客進入,一旦氾濫,會勢不可擋,所以要有個可消勢炒家大浪於微波時的工具。近日人行便用上:⑴外匯風險準備金於8月初由0%升至20%;⑵宣布重啟逆周期調節因子(其他工具見附欄)。

 

  這兩個措施早於2017年已備妥,並應用過,2007年5月,人匯便由6.9一直升至6.4,之後人行便宣布取消外匯風險準備金,亦停用了逆周期調節因子。

 

 

妄圖沽空人仔者被教訓

 

  當然市場可以一樣話人行在操控人匯,也是,當市場出現炒人匯貶值有成趨勢之時,人行就要重新要求有外匯風險準備金,這是增加了沽空者的資金成本,這是對炒家發出黃燈,但如果炒家仍不收手,人行就會用上逆周期調節因子,在一個適當的日子,一下子夾升人匯逾千點,沽空人匯者會被夾死,打幾次手板後,欲妄圖沽空人仔者,就要學上教訓,不要亂沽人匯了。

 

  人行今時打擊人匯沽空者,是否代表人匯又會升至6.4?明天續。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民幣 #逆周期因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