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2-25

加息真拜拜?

  2018年12月19日,筆者有文《美儲局不應加息》,結果是美儲局加了息,市場跌到隻狗咁,嚇到美儲局改口,由鷹變鵪鶉(不止變鴿)。

 

  2019年1月14日,筆者有文《加息拜拜‧還看縮表》,果然,美儲局旋謂今年停縮表,如今如何?

 

  美儲局真的又不加息,又不縮表了?筆者今時估,不要以為加息真拜拜,今年上半年,應不加息,但下半年或會加,但這將又或再是加錯,因或會帶來衰退,倒逼美儲局要減息。是甚麼促使筆者估美儲局會︰2019年3月不加息,9月(或12月)加息,2019年12月(或2020年3月)減息?是美儲局的心魔和錯分析。

 

股市最怕無預警加息

 

  美儲局的最大心魔是,怕加息加到股市跌,故遲了加息而讓通脹升,結果就是要被迫追加息。美儲局息率政策失去了前瞻性,而有所滯後時,就是市場所最怕的,市場一怕,可以勁跌10%、20%,搞不好就來次股災。股市是不怕適度加息的,最重要的是,有預期無驚奇,最怕的是來個旱天雷,大小戶都大安旨意,沒警覺,risk off,一旦加起來,就大家競相走避,一如2018年10月至12月時市道一樣,那就死得人多。

 

  美儲局的工作有兩大重點︰一、保持經濟增長;二、壓制通脹。達成第一個目標,要息口鬆;達成第二個目標,要息口緊。這個一鬆一緊,就是個矛盾,要拿捏得平衡,美儲局才可稱職,不過今時美儲局誤將「經濟」等同「股市」。又或者,美儲局要贏得華爾街掌聲,或懾於特朗普的壓力,而在2019年有了個180度的由鷹轉鴿變化,就出事。

 

 

  2018年12月19日,筆者在《美儲局不應加息》講的是當時不應加,因為當時的美國孳息率已出現倒掛(這一般是被視為衰退先兆),市場又有中美貿戰升級之懼,致使有1,760億美元的美國公司債評級由A級降為BBB級,如再多降一級至BB級時,就會有另一次雷曼爆破。更甚者,英國《金融時報》報道在2018年11月至12月,沒有一家美國公司,能在1.2萬億元的高息市場中舉債,是2008年11月以來首次,如延續下去,美國公司不能舉債,一就是無資金作新發展,一就是未能新債冚舊債,可以引來瘟疫性的破產潮。在這危機四伏時,美儲局加息,就是雪上加霜,不應,但是否就此要鴿,不加了,又不是。轉轉膊,暫不加,讓市場明白,阿媽知道,亦愛錫你,自己拆彈啦!加息之箭扣而不發,讓市場無形之手去自我解決問題,就不會在2019年3月以後,可能出現被動。

 

 

  為甚麼美儲局今年3月之後可能會被動?美國銀行認為︰一、就業數據好;二、製造業指數似回升。如果中美貿談有成,這兩個經濟指標將回暖,會刺激通脹上揚。2019年,不少州會陸續推行最低工資,普羅工人應會多了可供支出的收入,零售商亦已公布了會加價,則在4、5月時,美國通脹會升得較快,迫使美儲局要轉回做鷹,美儲局如真出現鷹、鴿、鷹的轉軚,你叫市場能不軟下?

 

本末倒置易出錯政策

 

  在美國,股市雖然備受關注,但股市只是經濟之皮,而美儲局是不應為股市之皮而忘審視經濟之本。皮、本倒置,就易出錯政策。

 

  美儲局政策一錯,會帶來甚麼?

 

  一、外資買美元資產的對沖美元成本會升了,這將會減少外資買美元資產的意慾。

 

 

  二、最慘的是,由於美國今年財赤大增,美國於2019年要發行大量的國債,其量是冠於過往諸年,當美國要大量外資馳援,但對沖美元資產成本高至窒礙了外資去買美元資產(尤其是美國國債)時,美國市場息便會升,那時你美儲局要不要跟加?

 

 

  被動的美儲局,是市場最大的風險。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聯儲局 #加息 #美國加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