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5-14

貿戰開打

  中美貿戰開打了,跟著點呢?

 

  不要以為跟你無關,美國郵政部已通知港府,由香港寄至美國的郵包、速遞包裹等,都要申請美國海關清關。筆者估,這是堵截淘寶貨去美國,因為淘寶賣的是中國貨。美國想得真細緻,對中國貨開打關稅,大小無遺。港府又要不要要求美國來港的郵包,也要先申請清關?以「對等」這個姿態而言,應該要,但有都無大用,因為我們不打關稅戰。

 

  貿戰開打對股市有何影響?跌嘛!但為甚麼上周五一跌就V彈?一個講法是中國的「國家隊」入市。

 

留意費城半導體行業指數

 

 

  確實,在上周五下午1時,當中港股市急挫後,是有大成交,但這只維持了5分鐘,之後的成交並不見勁多,因此這個V彈可以是淡友見貿戰開打,關稅開徵,「炒消息,沽事實」的策略。上周五的沽貨潮不算多,原因之一可能是在近月,不少外資已沽貨撤資,A股亦因此在4月起回調。了解這個對考慮後市去向,有一定幫助。

 

  假如外資是今時才因貿戰而沽貨,則沽貨應陸續有來,但如外資早於月前已沽貨,則今時再來個利淡消息,只不過是雪上加霜。中國人遣詞用字十分巧妙,是「雪上加霜」,不是「霜上加雪」,「霜」應輕於「雪」嘛,雪都捱過,到只有霜時,可以是見底,或起碼屬於短期底。

 

  筆者之前曾估恒指會於28000/27800間見底(支持),如今到了,好歹都要撐撐自己此估。

 

 

  美股又如何?估計會較A股更波動,因為近月美股仍升,美國市場普遍期望特朗普可以一個推文救大市,但到今時,怕不能再盼特朗普推個「不打」的牌出來了。

 

 

  兩大經濟體開打貿戰,點知道會打到好糟糕?對A股而言,以上證綜指計,下破2730就麻煩了,恒指就要下破27800;美股呢?

 

  圖四所指的股票是Qualcomm、Broadcomm及Micron,這3股是Philadelphia Semicondutor Index(SOX,費城半導體行業指數)的主要指數股,如SOX回下,即是美國的電子業經濟將糟糕,這可以迫使特朗普要考慮如2018年10月一樣,又撩中國來談。

 

 

水晶線預示明年1月見底

 

  投資者今時一定關心幾時撈貨好,的確貿戰不是核戰,不會全死光,只要到個安全期,即壞消息、壞影響都被消化掉,或消化到七七八八時,應又可以入市。何時呢?筆者介紹依水晶線(見圖六及七)行事,時間會在2020年1月中。哈!你信不信?請獨立思考,並各自執生。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貿易戰 #A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