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5-23

美儲局的困局

  今日本來想談港商怎辦,但因為美儲局有議息宣布,不能不先寫寫。

 

  對於這次美儲局議息宣布,其實也沒有甚麼好寫,因為宣布基本上是不會加息,亦不會減息,市場只是留意美儲局是否打算在年底或明年初加息定減息,但估計美儲局會給個「看數據」的答案。

 

  美儲局會否真看數據?估計不,2005年以來美儲局就曾公布加息與縮表的條件︰

 

  ⑴失業率低於5.8%;

 

  ⑵通脹在2%或以上。

 

  如今失業率已低見3.8%,確加過了息,但之後,美儲局又開始講通脹率升逾2%亦不必急於加息。

 

受制特朗普不加息

 

  美儲局於今年1月由鷹轉鴿,原因是特朗普想息低,放水。在去年12月,筆者已有文指出今屆美儲局成員不夠班,因為他們不夠硬,會累死金融市場,結果在今年1月之後,美儲局就廣泛被人看扁了。

 

  今年1月美儲局已全盤轉鴿,當時鮑威爾表示,美儲局有根據情況調整政策的歷史。為了實現充分就業和穩定物價的雙重使命,美儲局「隨時準備轉變政策立場,並做出重大轉變」。他以2016年為例,當年,FOMC曾暗示有可能加息4次,但最終只批准了1次,原因是金融環境收緊,尤其是地緣政治方面的擔憂。

 

  鮑威爾說道︰「沒有人知道今年是否會像2016年那樣。但我所知道的是,我們將準備快速靈活的調整政策和使用我們所有的工具來支持經濟,如果這對於保持擴張、勞動力市場保持強勁、通脹接近2%是適當的話。」

 

  美國時間今周一,鮑威爾在亞特蘭大聯儲年度金融市場會議上說道︰「儘管存在不利因素,美國經濟仍在繼續增長、新增就業強勁並且薪資上漲,這些都是在低通脹壓力的環境下實現的。」

 

  鮑威爾表示,當前的政策框架很好地為公眾服務,使用通脹區間是檢視的一個選項。

 

  他又謂︰「貿易談判的結果尚不清楚,具有很高的不確定性,對此作出判斷還為時過早。」

 

  關於通脹,鮑威爾說︰「我們很清楚動態已經改變。我認為我們有很好的答案,但沒有完美的答案。」

 

  鮑威爾並表示,不認為美元作為儲備貨幣面臨威脅。

 

  看完,你明唔明,不用費神,只是一句︰不加啦!之後應有句︰會減㗎,但暫未講得出。

 

  在周一的會上,鮑威爾講公司債雖處於歷史高位,但未對美國金融市場構成不良影響,只有當經濟突然急速變壞才會有事,但銀行會有能力應付,此即是謂,不會重演2008年雷曼事件。

 

  的確,自1991年以來,美國公司的債務總額增長是低於家庭債務增長,自2009年後美國公司的債務增長是有所下滑,只在2012年才見回升(見圖一)。

 

 

回購托市難撐得久

 

  但這是否謂美國的金融市場很安全?

 

  高盛就指出利息低,刺激了公司借錢去回購公司股票,圖二及圖三的標題就說明危機所在。

 

 

  有資料支持嗎?看圖四。

 

 

  怎見得是人人沽,只得公司回購去撐?看表一。

 

 

  美儲局的低息,刺激及方便了美國公司去借錢回購公司股票,結果是美股難大跌,但這種透過回購的自托股市上升,能撐多久?只要息口一升,就會帶來大跌,去年12月、2月8日及今年1月的跌市,都因息升而來,下次美股跌是何時?看美儲局能否壓住息口不讓其升了。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聯儲局 #回購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