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5-31

義無限

  做義工,意義無限,在今次復活節假期有百多名義工,為3家兒童之家(即現代「孤兒院」),在7天之內,做了翻新,對一些參與的學生義工而言,義無限。以下為義工分享:

 

來自不同界別義工齊心合力為兒童之家翻新工程出一分力。

 

  這次的兒童之家翻新工程毫無疑問對於我們-香港布廠商會朱石麟中學「扶輪少年服務團(Interact)」一群學生來說,是個新鮮而又「神秘」的義工活動。為甚麼是「神秘」呢?因為我們在參加這次義工活動前,對於兒童之家的概念頗淺,兒童之家內應該有些甚麼設備、居住在兒童之家的小朋友究竟需要些甚麼等,大家其實絲毫不知。正因如此,這次義工活動便顯得份外有意義。從我們聽Leader分享兒童之家的重要性那刻起,就感到自己肩負了一份額外的責任,接觸到的是自己平日根本不知道的社會另一面。各位同學和義工團隊完成了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在短短7天內,義工團為香港學生輔助會轄下的3個兒童之家進行大翻新。每當我重看短片,細看過去1星期翻新工程的點滴時,都讓我百感交集。

 

善心薪火相傳

 

  同學和義工們放棄了復活節假期,擠出陪伴家人的時間,犧牲休息的機會,有些義工甚至請假都要參與。

 

  猶記得第一日動工時,義工們準時到達兒童之家,因應自己的專長,各自捲起衫袖「埋位」幹實事。義工們帶著N95口罩,大汗疊細汗在兒童之家批灰,幹得起勁時,屋內白雪紛飛,仿如人間仙境,義工們化身成「聖誕老人」及「白雪魔女」,毫無半句怨言。為了節省百分之十的傢俬裝嵌費用,義工們無論事無大小都親力親為,盡力完成,從裝修的門外漢,搖身一變成為熟手技工。他們不惜挑燈夜戰,連日趕工,累了便由同工輪流頂上,無非是希望在假期完結前讓宿生安頓好一切,與小朋友一同分享完工的成果及喜悅。

 

  雖然義工們一鼓作氣,但翻新工程期間卻遇上不如意的天氣,有一日更因滂沱大雨而掛起紅色暴雨警告訊號。當日的濕度高達97%,剛完成髹漆的牆身因潮濕的天氣而裂開,義工們不但沒有氣餒,反而不慌不忙拎起工具重新再做。即使反復出現裂痕,他們亦會動腦筋換另一方法,如貼上牆紙去解決,從不馬虎了事,令我深深感受到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義工團隊來自各階層人士,包括築福農莊的義工、警察彩虹義工隊、Timberland義工隊、來自專業裝修公司的技工,及《都市閒情》節目主持之一宋芝齡,甚至年紀小小的中學生也加入我們的義工行列,義工朋友由中二至60歲以上的長者也有。有經驗的義工擔任導師,帶領同學負責不同崗位。當中有許多難能可貴的畫面未能一一細數,學生同學主動分擔大家的工作︰「我哋有咩嘢可以幫手呀?」「等我哋嚟做啦!」,同學絲毫不介意擔當洗廁所、扔垃圾等「下欄」工作。全靠義工們200%的付出,加上專業師傅的帶領,大家同心協力,我們才能事半功倍,盡善盡美。

 

傢俬裝嵌工作後遺下大量紙皮紙盒,學生義工轉贈婆婆並助她送到就近回收站。

 

  完成兒童之家的傢俬裝嵌工作後,遺下大量包裝家具的紙皮、紙盒,正當我們準備把圾垃整理好待大廈清潔工友清理時,有位身體瘦弱的婆婆問我們可否把紙皮讓給她。學生們知道婆婆原來想把紙皮推到屋邨附近的回收站以換取微薄的收入時,二話不說即表示要助婆婆一臂之力。幾位同學合力把紙皮紮好、疊好,將5大車的紙皮用手推車送到就近的回收站,數車紙皮雖然只能換取$36元,婆婆也感到十分滿足,連聲向同學們道謝。有義工不忍婆婆要辛勞地推著重甸甸的紙品回收,本想資助一下婆婆,但婆婆一一婉拒。最後,義工們惟有請婆婆食下午茶及奉上我們自家醃製的茶葉蛋,聊表心意。小事大意義,看見小伙子們有顆體恤、扶助老弱的愛心,不期然令我感到很欣慰。

 

期望再下一城

 

有經驗義工帶領學生做不同裝嵌工作

 

  我很慶幸能遇到一眾熱心的義工朋友,一呼百應,才能在短短7天內,為3間兒童之家完成翻新工作。我在此祝願兒童之家的小朋友自強不息,幸福快樂。3間兒童之家的翻新工作雖已完工,但夢想還未終結,7月15日暑假期間,我們會再下一城,繼續為將軍澳厚德欣樂之家進行翻新,並計劃在12月為15,000呎的馬可紀念之家大翻新。位於將軍澳景林邨的馬可紀念之家住有60多位6至21歲的宿生,家舍自1993年遷至將軍澳後,20多年來也沒有進行維修。希望能集合社會各界的力量,籌得100萬元善款,為馬可紀念之家更換殘破的傢俬,並為一些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宿生,加建一些特別用途室,如兒童遊戲治療室、藝術治療室,以及多媒體工作室等,希望透過多元化的服務,啟發宿生的潛能。

 

  最後,也希望藉此機會作一個呼籲,香港學生輔助會將於2019年6月22日(星期六)舉行全港賣旗籌款活動,為該會轄下自資開辦的「家庭能量」籌募經費,以拓展家庭支援服務,及早辨識及支援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及家庭。希望社會大眾可以加入賣旗義工行列,為家庭支援服務出一分力!正如我尊敬的朋友在電台所說,香港有200多間兒童之家,還有其他不同的地方,例如光房、學校等等,都有待我們留下足印。希望各有心人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一同關顧社會上的弱勢社群,促進兒童及青年的發展。

 

 

網上捐款︰http://www.hksas.org.hk/b5_support.html

賣旗日義工報名︰https://bit.ly/2GClkYO

賣旗日詳情及下載金旗認捐表格︰

http://www.hksas.org.hk/flagday2019/b5_flagday2019.html

查詢︰2341 6249(香港學生輔助會)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義工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