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3-09

兩會後會如何?

  早前筆者出席及主講了兩場經濟日報集團旗下經濟商學院的講座,期間筆者與參會者展開了熱烈的交流,當中特別談到兩會。兩會中,李克強總理宣讀了今年最新的中央政府工作報告新鮮出爐,報告內容值得關注,成爲兩會後的新方向。

 

一、 去産能

 

  國家今年將再壓減鋼鐵産能5000萬噸左右,退出煤炭産能1.5億噸以上。同時,國家要淘汰、停建、緩建煤電産能5000萬千瓦以上,以防範化解煤電産能過剩風險,提高煤電行業效率,將爲清潔能源發展騰空間。

 

二、 國企改革

 

  國家今年需要繼續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領域將邁出實質性步伐。

 

三、 新興産業

 

  國家將全面實施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規劃,加快新材料、人工智慧、集成電路、生物製藥、第五代移動通信等技術研發和轉化,做大做強産業集群,提升社會資源利用效率,便利人民群衆生活。

 

四、 脫貧扶貧

 

  國家將持續深入實施精准扶貧及精准脫貧,今年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完成易地扶貧搬遷340萬人。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增長30%以上,切實落實脫貧攻堅責任制,實施最嚴格的評估考核,確保脫貧成功。

 

五、 環境治理保護

 

  國家今年將加大生態環境保護治理力度,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別下降3%,重點地區細顆粒物(PM2.5)濃度明顯下降。與此同時,需要加快解決燃煤污染問題。全面推進污染源治理。強化機動車尾氣治理,大氣、水和土壤三大環保領域將成爲重點。

 

六、 健康中國

 

  國家將要推進健康中國建設,作爲國家戰略。在全國推進醫保資訊聯網,實現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分級診療試點和家庭簽約服務擴大到85%以上地市,適應實施全面兩孩政策,加強生育醫療保健服務。支持中醫藥、民族醫藥事業發展。政策的關鍵動力是創新,而創新藥物、健康管理和全民健身將會是重要方向。

 

七、 基建投資

 

  中國今年將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完成鐵路建設投資人民幣8000億元、公路水運投資人民幣1.8萬億元,再開工15項重大水利工程,繼續加強軌道交通、民用航空、電信基礎設施等重大項目建設。今年基建投資整體規模預計在人民幣16萬億元左右,有利提升基建板塊的投資價值。

 

八、 房地産

 

  中央的房地産主題爲因城施策、去庫存。目前中國三四線城市房地産庫存仍然較多,需要支持居民自住和進城人員購房需求。今年國家將會再完成棚戶區住房改造600萬套,繼續發展公租房,因地制宜提高貨幣化安置比例,加強配套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讓更多住房困難家庭告別棚戶區,讓廣大人民群衆在住有所居中創造新生活。

 

  這八大主題將持續衍生出不少新舊投資概念,成爲投資者在2017年的投資新方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股票 #兩會 #鋼鐵 #去產能 #中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