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2-21

投資者如何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結論

  本周筆者在海外出差,電話一直響個不停,主要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正在本周召開,部分財經媒體列筆者意見為財經報告。歷時三天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終於昨日(20日)閉幕,為2018年經濟政策定調,會議重申要穩中求進,今後三年重點推進防範重大風險、精準脫貧及防治污染,又闡述了從八個方面推動高質量發展。

 

  如筆者上周欄目談到,會議的新聞公布並無拋出具體經濟增長目標,只列出「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在八項重點工作中,較為特別的是,加快建立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發展長期租賃市場是其中之一,亦指出國家須完善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由此可見,討論多時的房地產長效機制已經進入實踐層面。

 

  中國經濟發展已邁進新時代,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成為今後發展的主幹思路、經濟政策及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國家必須加快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考核制度;而穩中求進仍是治國重要原則,要長期堅持,並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為主導。

 

  細看國家經濟未來方向,八項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點工作,分別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建立多主體供應、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積極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主要為深化十九大所定下的大框架落實安排,料未來5年的政策框架會按此思路推進,具體措施可能會在明年兩會正式落實。在房地產領域的改革,內房企業本身槓桿一般較高,財務狀況並不完全理想,租購並舉或影響內房短期現金流。不過,筆者估計內地房地產發展商仍然會將一線地段的單位用作發售,但可能與政府合作發展非核心地段,把這些非核心地段物業出租,以回應國策。某程度上,亦能擴大擴寬未來收入基礎的穩定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 #十九大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