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1-04

港股2018會牛下去嗎?

  年底與年初,筆者接受了央視、新華社、證券時報、第一財經、美國CNBC、日本NHK、日經等等中外重點媒體的專訪,大家有同樣的問題,就是港股在2018會繼續牛下去嗎? 

 

  港股在今年第一個交易日氣勢如虹,外圍股市、內地數據、流動性短暫改善等等因素觸發了開門紅。特別是在去年最後一個交易日完結後,中國證監會在例行發布會上,公布了H全流通試點的重磅消息。證監會深化境外上市制度改革,開展H股公司全流通試點工作,試點企業不超過3家。全流通試點參與的企業在滿足條件的前提下可自主决定流通數量和比例。 

 

  H股全流通對港股市場來說,意味著流通量和深度都會大大增加。過去,在H股上市架構下,上市後在香港市場發行的H股可以自由流通,對於上市前的股份,除本身以外資形式投入到該股份有限公司,被認定為「外資股」,可以轉為H股流通外,其餘境內股東持有的股份均被認定為「內資股」,無法在香港市場流通套現。 

 

  如果一家公司只有H股上市平台,沒有在A股上市的話,主要股東要想在場內套現這些內資股,就幾乎只有一條路徑——通過A股上市後,過了鎖定期才能减持。然而,如果H股全流通一旦實施起來,意味著對於試點的公司而言,這些內資股可以在H股市場上减持。 

 

  H股全流通首批試點只有三家,這表明國策在推行相關政策的時候,還是會比較謹慎和保守,一定是挑選非常有代表性而且有業績支撐的企業,估計是要針對只有H股而沒有A股上市平台的公司,應該以大型國企可能性比較大。過去有過部分把B股轉變成H股的案例,長遠來看,讓H股和A股相互轉換也存在一定可能,不過這需要兩地監管部門的配合,而由於當前兩地股價的差異,如何實施也需要留意。 

 

  去年恆生指數上漲超過35%,跑贏了全球大部分主要指數,在H股全流通的政策推動下,港股表現又是否會更上一層樓?當前AH溢價指數最新收報於130.35點,顯示A股整體水平比H股溢價超過三成。這個政策對香港市場非常重要,可以充分擴大香港市場的深度廣度,如果未來全流通成為趨勢,香港H股市值廣度深度和流通量都會大大增加,對港股市場的活躍有比較大的積極推動作用,使得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更加穩固。 

 

  隨著港股市場新經濟上市公司緊隨其後,形成對新經濟行業公司的日益認可後,將會有愈來愈多的創業企業選擇以H股的方式赴香港上市。H股全流通不僅涉及中國證監會的監管,還因外匯管制及减持稅收等涉及到外管局及國稅總局等部門。如果試點啓動後,减持、外匯、稅收等相關規則將進一步完善,並有望擴大至更多的企業。 

 

  今年最確定的因素就是美聯儲的加息縮表,受惠於加息縮表的相關企業將有所表現,預計2018年上半年港股依然表現會不錯,內地投資者的大量資金會持續流入港股。不過,需要警惕的是,今年美國加息力度加大,對港股以及多種風險資產而言,存在負面衝擊,在盛宴過後,市場始終需要保持頭腦清晰。港股會牛下去,但盛宴未必是全年如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H股 #港股 #2018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