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2-01

匯率戰下,股市會是贏家嗎?

  筆者早前說中環出現兌換人民幣人龍,人民幣匯率轉強是一回事,但是美元轉弱則是一個趨勢,而這個趨勢背後更隱藏了匯率戰的因素。

 

  在環球匯市,歐元及日圓等等主要貨幣同樣走強,拖累美元指數持續走弱。內地經濟增長超預期,加上貨幣從緊政策,亦支撐了人民幣匯率。

 

  從環球角度出發,宏觀經濟改善導致各主要工業國央行相繼討論加息進程,各國貨幣政策趨緊。一系列效應對美元指數產生下行壓力。目前,全球經濟穩健復甦或將延續,需求回升理論上支撐了中國製造的供給,但因人民幣匯率上行,減低了出口產品價格的優勢,出口企業更需要透過對沖來平衡匯率風險。

 

  美元匯率下跌始終存在國際主要經濟體之間的博弈,美元指數大跌,可能受到美國政府有意無意的推動。這意味著2018年年初的美元指數可能發生超調式下行,或者可以說,近期的美元指數大跌意味著貿易戰的開始。

 

  目前,中央政府宏觀經濟政策的主要基調,是在保證經濟增速大致穩定的情況下,通過加強監管來避免系統性金融風險的爆發。而控制系統性風險的主要手段,在於通過維持流動性偏緊的格局來敦促金融市場與實體經濟的去槓桿。如果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持續快速升值,將會有損於這一目標的實現。作為對沖,人行有可能調低每日中間價、通過逆周期因數調節、離岸市場操作、調整跨境資本流動的非對稱格局,以及審慎收緊貨幣政策等。

 

  美元指數大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大漲,並非由基本面因素所主導。美元指數由93左右跌破90,跌幅在過去一年多時間最為急速。有人認為是全球復甦由美國一枝獨秀轉為主要經濟體同步復甦。也有人認為,是全球投資者的股權投資從美國股市向其他股市的轉移帶來了美元貶值。

 

  不過,目前的時間點非常敏感,從美國角度出發,至少從短期來看,當前財政、貨幣與匯率政策的組合是完美的。減稅政策的通過可以吸引本國資本的回流與外國資本的流入,進而提振投資增長與經濟增長預期。加息與縮表一方面可以實施貨幣政策正常化,為應對下一輪經濟波動。美元貶值帶來的輸入性通脹,提升美國產品的全球競爭力,壓制與內地貿易逆差的擴大。在這大環境下,匯率戰看似已經爆發,在這場戰役中,股市可以是贏家,也可以是大輸家。假設中國的製造業備受打擊,企業盈利或難以提振,在這情況下,企業股價定必是輸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