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3-29

中國在貿易戰中的勝算

  筆者早前曾多次接受央視國際(CGTN)的專訪,央視國際為英語頻道,觀眾當中不少也是外國人,某程度上可以提供一個較為平衡的立場與論點給外國觀眾參考。日前,貿易戰開始出現緩和的時刻,近日突然又出現高科技市場之爭,美國企圖阻截中國科技領域的擴張,筆者估計這場貿易戰,定必沒完沒了。不過,中國與美國之間的博弈,中國是否處於絕對弱勢?在交流的過程當中,央視友人早前對中美貿易得幾個觀點頗位值得參考,筆者特別記錄如下:

 

  一、美國對中國服務業順差全球第一,2016年美國對華雖然貿易逆差3470億美元,但服務貿易順差370億美元,是美國全球最大的服務業順差。兩國貿易中既有商品貿易比如服裝、鞋帽、大豆、手機、飛機,也有服務貿易比如旅遊,教育和知識產權。

 

  二、中國外貿中很大部分是加工貿易,即從別國進口用於組裝成品的零部件,加工完畢後再次出口到世界其他地區,中國出口美國的產品中就有高達44%的「中間產品」。如果把「中間產品」價值去掉,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將减少50%。 

 

  三、美國是利用全球產業鏈布局進行產業升級的受益者,美國製造業產值2017年達到歷史高點,因為美國公司將航空航天、軍火、軟件等產業中附加值高的研發和市場營銷等環節留在美國本土,低附加值環節如加工、組裝則外包到勞動力相對廉價的中國等地。去年有外國統計機構數據顯示,美國製造業產值增長速度最快的四大產業排名第一的是電腦與電子產品、第二是交通機械、第四的是機械製造,這些都美國是從中國進口增長速度最快的三大行業。 

 

  四、美國總統特朗普曾指責中國搶走美國製造業飯碗,參考美國媒體報告,88%美國製造業崗位流失是機械化造成的。從2010到2015年,美國製造業從中國進口增長,製造業就業也不减反增。 

 

  五、曾有非正式統計指出,買中國貨幫美國家庭每年節省850美元。 

 

  六、已有外國研究機構指出,冷戰思維再加上高科技管制,將會加大美國的貿易逆差。若美國將對中國出口管制程度降至美國對法國的水平,貿易逆差最多可縮减34%;如果降至美國對巴西的水平,則可以縮减24%。 

 

  七、中國現在是美國33個州的前三大貨物出口市場。中國是美國大豆、飛機的第一大出口市場,中國還是美國汽車、集成電路、棉花的第二大出口市場。過去10年,美國出口對全球增速只有4%,而對中國出口增速11%。中國現在是美國33個州的前三大貨物出口市場,13個州的前五大市場。美國愈來愈依賴中國市場,中國可以在上面任一個領域减少採購或設置壁壘,採取反制措施。此外,中國投資也遍布美國535個選區中的425個。

 

  中國與美國打貿易戰,雖然中國條件相對沒有美國般成熟,兩國「交戰」,中國並非完全是單方面的輸家,兩敗俱傷將會是結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貿易戰 #中美關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