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6-14

對香港交易所的寄語

  筆者早前應國務院研究中心旗下中國經濟報告邀請,撰寫了一篇名為「對港交所的期待」的文章,文章早前在內地刊登,引發熱議。筆者在20世紀90年代初加入投資銀行工作,曾多次與史美倫女士交流過。筆者和不少投資銀行家均熟悉史美倫,正是因為她在香港證監會的努力及對原則的堅持。

  

  在本世紀初交替期,史美倫獲邀加盟中國證監會成為副主席,這是當時內地與香港監管市場的佳話。到了2018年,港交所迎來了新主席,人選就是史美倫女士,這再次成為市場關注的話題。

 

  史美倫在十幾年前擔任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時,曾處理了「藍田」等案件,她的鐵腕監管方式更是轟動市場。內地及香港市場不少朋友記得,2001年3月,史美倫擔任中國證監會副主席一職,分管上市、發行和培訓。在2001年年初,藍田股份是市場上的績優股,從1996年發行上市以後,財務數據一直保持著神奇的增長速度,創造了中國農業企業罕見的神話。事實上,當時,中國證監會已因市場傳聞著手調查藍田股份。2001年10月上旬,藍田股份發布公告稱正在接受中國證監會調查,而這已經是一年來證監會第四次進駐藍田股份。2003年5月,藍田股份被終止上市,最終多位高管鋃鐺入獄。A股證券史上最大的財務造假案背後站著的正是鐵腕監管的中國證監會和史美倫。

 

  史美倫在任職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期間並沒有直接評論任何上市公司,但行動雷厲風行。2001年之後,股市問題相繼曝光,80多家上市公司和10多家中介機構被處罰。2004年9月,史美倫離任中國證監會副主席一職。

 

  2018年4月26日,史美倫成為港交所首位女性主席。任命史美倫為港交所主席,將有助於進一步推動兩地證券市場互聯互通向縱深發展,也有利於加强兩地在監管執法方面的合作。她表達了對交易所發展方向的意見,交易所將會按照既定方向按部就班推進互聯互通邁向縱深,交易所買賣基金的互聯互通一直在探討當中。與此同時,史美倫還兼任香港金融發展局主席一職。從監管及發展的角度來看,香港金融發展局與港交所的目標是一致的,都希望香港金融業能保持發展的優勢及速度,原則上不存在角色衝突。

 

  數據顯示,2017年港交所以4350.51億美元的市值排名全球第7位,其IPO規模近幾年也都排名靠前。但香港市場的交易量卻表現平平。從2011年到2016年,除了2015年牛市的日均交易量達到1050億港元之外,其餘年份均未超過700億港元。

 

  不過,上述交易量問題與香港小市值公司的眾多先天限制有關,因此吸引更多大市值的新經濟公司成為港交所的發展方向。港交所的「野心」在於努力吸引和爭取內地大市值公司,在近幾年的發展中,港交所面向內地的發展愈來愈明顯。在2010年初制定的三年期戰略規劃中,港交所已感受到內地進一步開放帶來的機遇以及來自其他交易所的競爭會逐步增加,當年「銜接內地市場」的設想已成為工作計劃的一部分。

 

  在史美倫上任的前兩天,港交所對外公布了新的上市制度,允許雙重股權結構公司上市,以吸引更多高增長的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赴香港上市。對此,不少同股不同權的公司正在緊鑼密鼓籌備上市申請,爭取成為來自中國內地的第一批同股不同權的上市公司。

 

  實際上,去年12月,港交所决定不設創新板,改為修訂現行《上市規則》,以容許同股不同權和尚未通過任何主板財務資格測試的生物科技發行人和公司來港上市,以及新設便利措施接納大中華區及海外公司來香港作第二上市。2018年年初以來,不少企業家與筆者討論,港交所亦收到很多來自企業家的查詢,預計將有多家獨角獸科技公司向港交所提出上市申請。在這一系列改革下,港股未來或將迎來新股上市潮。筆者估計,7、8月份首批同股不同權的新股將能在香港主板上市。

 

  同股不同權是市場發展的大趨勢,每一個不同的市場可以發揮自己不同的特點。每個交易所需要找到適合自己的路徑,而公司去哪個交易所上市也要符合公司自身發展需求、股權結構、資產結構、業務結構。

 

  吸引大市值上市公司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知道,除了香港市場之外,內地及國際交易所近期也紛紛表示要發展新經濟公司上市,這將對香港造成一定的壓力。

 

  為了加快發展,港交所破天荒加速改革,以往數年的流程,現在不到一年就完成,今年2月的市場徵詢時段比原計劃縮短了兩個月。儘管李小加多次強調是由於「市場已有充分討論,不會有大的分歧」,但投資界仍覺得這是為了爭奪更多潛在的巨無霸公司來港上市。在中國獨角獸公司的新一輪上市潮中,港交所不想再失去下一個「獨角獸」。

 

  港股即將落實同股不同權的改革,為內地科技獨角獸公司的發展提供一個國際新平台,與內地存托憑證市場(CDR)相互補足,未來全國證券融資市場將會百花齊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港交所 #史美倫 #CDR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