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9-06

貿易戰下的港股新股潮

  貿易戰不斷升溫,與此同時企業卻蜂擁赴港上市,究竟在目前貿易戰下的港股新股潮有多實在?筆者日前接受了上海證券報的專訪,深入討論。

 

  自今年以來,香港市場經歷了明顯的調整,但低迷的市場環境並未阻擋企業赴港上市的熱情。近期,包括新經濟企業在內的公司遞交在港上市申請的節奏悄然加快,僅以9月首個交易日為例,當日港交所收到了8家公司的上市申請。

 

  估計在9月到11月期間,香港市場或將迎來下半年的IPO小高峰。據港交所數據顯示,僅2018年前7個月就有142家新上市公司,較去年同期上升41%,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金額為1184億港元,較去年同期上升了66%。截至8月31日,已向港交所提交主板上市申請並等待處理中的公司約160家,已獲原則上批准但還未正式上市的公司有20家。

 

  因為寬鬆的融資環境,香港市場IPO數量連年來稱冠全球。疊加地域和文化接近性,香港市場也成為內地企業上市的一大選擇地,內地企業赴港IPO的熱情持續增長。

 

  自2018年4月30日起,港交所新修訂的《上市規則》生效,正式向同股不同權架構公司、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以及第二市場上市公司拋出橄欖枝。7月9日小米集團(01810)在港交所敲鑼上市,成為香港首家採用同股不同權架構的上市公司。8月1日,歌禮製藥(01672)上市,成為港交所首家未盈利上市生物科技企業。此外,獵聘網母公司有才天下(06100)、手機直播平映客的母公司映客互娛(03700)等相繼在港交所掛牌上市,而美團點評(03690)和火鍋品牌海底撈已經通過聆訊,將相繼於9月中旬進行公開招股,並有望在9月底上市。此外,內地一系列新經濟企業等也已向港交所遞交了招股說明書。在A股IPO嚴厲審核下,企業轉投港股IPO,主要因融資環境較為寬鬆。目前,絕大部分在港股IPO新股募資額都集中在內地公司。

 

  包括新經濟企業在內的內地企業近期加快赴港上市步伐,是因為香港市場融資便利,加之上市制度改革,對企業的吸引力提升。估計在9月至11月IPO潮期間,港股IPO融資額會迅速上升,迎來下半年的上市高峰。

 

  不過,內地投資者對港股IPO上市後頻頻破發,表示不解。筆者認為,出現這種情况的主要原因在於環球市場波動,新股定價卻仍然偏高。若然市場整體調整了很多,新股定價也需要調整,不能沿用過去行情高漲時的定價思維,應充分考慮當前避險情緒較濃的市場環境下投資者的承受能力。投資者經歷這輪貿易戰下的港股新股潮,亦需要謹慎處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IPO #新股 #新經濟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