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0-25

熊市為期一至三年,跌幅5至6成

  環球股市持續波動,筆者近日接受央視、美國彭博電視及CNBC的獨家專訪,始終目前環球貿易趨勢不明朗、地緣政治環境及美國加息,讓資本市場流動性都呈現出緊張的情况。

 

  回頭看資本市場,危機的發生往往和信心問題緊扣在一起,信心一旦失去,市場便容易產生骨牌效應,一發不可收拾,產生極端甚至是災難性的情况。因此在金融市場恐慌情緒達至頂點前,各國政府和央行絕對是有需要恢復市場的信心,把跌勢控制在理性的範圍內。

 

  香港的情况較為特別,特區政府過去21年為擴大本土金融市場的規模,一直是借助外力,上市企業從內地引入,投資者是從世界各地引入,成績看似斐然。但是在發生危機的時候,香港卻完全失去自主性,加上聯繫匯率,美國因素主導香港市場。可以這樣說,香港資產市場都是由非本土的自主因素舞高弄低,本地投資者也覺得非常無奈。我們現在的經歷有如過山車,香港市場的波幅比美國大得多,香港股市一直擔任美國股市的衍生工具。透過香港上市的H股的關連性,這種波動也間接影響到A股市場的表現。透過互聯互通,內地的資本市場對港股亦有著重要的影響。

 

  在一個自由市場,價格是由供求來釐定,當一系列的救市行動被市場消化後,如果經濟還是沒有起色,信心無法完全恢復,市場會再度失去動力,届時市場將會再次尋求新的平衡點和新的價格指針,投資者必須留意。

 

  除了證券市場之外,房地產亦是一個比較敏感的產業,相關的產業鏈特別長,影響也特別深。如果整個產業出現日本上世紀九十年代和香港在金融風暴後多次發生的崩盤情况,後果將難以想像。現在大家覺得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要恢復信心,特區政府在有必要時,必須維持市場的穩定,一系列辣招均需要考慮撤除的時間表安排。

 

  筆者觀察以往熊市為期一般一年至三年,跌幅5成到6成。亞太區股市目前是否陷入熊市,有待觀察,投資者必須嚴陣以待,小心警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港股 #熊市 #股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