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1-15

國家何時「派糖」?

  每年香港市民都在期盼著特區政府派糖政策,何謂派糖?主要是減稅及退稅政策等等。同樣地,國家經濟目前面臨轉型的大挑戰,與此同時,中美貿易戰端沒完沒了,企業所受到的影響肯定是巨大的。

 

  內地同樣有「派糖」政策,但是牽涉面及影響面較大,部署上肯定是需要非常小心。特別是國家在今明兩年著力穩定經濟,減稅就是重要的政策工具。國家財政部劉昆部長早前強調的今年減稅的規模達1.3萬億人民幣(下同)以上,可是投資界卻不太感受到。

 

  若細看今年的減稅降費,主要有:增值稅2400億,留抵稅額返還1130億,小規模納稅人年銷售額標準提高470億,個稅免徵額提高800億,企業研發費用抵扣擴容650億,高科技企業、創業企業和小型微利企業企業所得稅稅率下調及虧損抵補延長650億,出口退稅1000億,進口相關稅收減免3500億,降費3500億。整體減稅在1.4萬億以上。結論認為今年的減稅毋庸置疑,但大多數減稅政策並非普惠、減稅效應尚未全面顯現,同時國家實行嚴徵繳費等等政策帶來超收的因素,導致市場未能充分感受到減稅的效益。

 

  在明年,一些在今年已經出台的減稅政策在明年將仍有減稅規模的體現,在增值稅領域,估計將減稅3600億元;個稅減稅估計約4000億元;出口退稅減稅估計約為3200億元;進口相關稅收減免約3900億元。

 

  筆者估計在明年國家有較大的可能將繼續加碼的減稅政策,參考不少市場觀點,首先,需要考慮削減增值稅會否加重國家的財政負擔,若以不涉及大幅減支及赤字率不超過3%作為前提,增值稅削減是存在一定的空間。若大幅提高財政赤字或大幅壓減財政經濟職能,就算是兩項只選擇一項,減稅規模仍可以擴大。

 

  在出口退稅領域,筆者估計必須觀察中美貿易戰的演變,若維持目前的狀况,出口退稅繼續加碼必要性不大。若將2000億美元中國對美出口產品關稅加徵至25%,可能需要再加碼出口退稅。若美國繼續擴大加徵關稅範圍,再追加2760億產品25%的關稅,那麽政府出口退稅減稅可能需要再追加。而在中小微企業普惠式減稅領域,估計將集中在留抵稅額返還及企業所得稅減免上擴展。這將成為國家對在來年對企業「派糖」政策的主調。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派糖 #退稅 #出口退稅 #減稅 #中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