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1-24

恐怖崩盤的背後究竟發生了甚麼事?

  近期某家內房股股價出現暴挫,謠言四起,引起中環金融人的關注,筆者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亦有提及這事。在相關股份暴挫後,1月21日晚間,港交所(00388)權益披露信息顯示,在三個交易日前(1月17日)該內房股的主席賣出近一億股。

 

  該內房股已經披露的信息顯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有6億股在某券商進行做質押融資,不過,相關券商均否認17日有平倉的情況,這也讓市場繼續猜測,上市公司大股東到底是被誰平倉?

 

  1月21日晚間,港交所公布的權益披露信息顯示,上市公司大股東於1月17日減持公司9362萬股或3.73%,每股作價2.76港元,總值2.59億港元,最新持股量降至53.92%。

 

  1月17日下午2點左右,市場傳言該內房股一筆3.5億美元債券違約,引發投資者拋售。當天該內房股成交3.57億股,成交額11.04億港元,換手率達到14.23%,報收2.52港元。1月12日之前,該內房股單日成交額極少超過500萬港元。

 

  三四線股份在交易所長期以來一直是成交額比較低,無論是沽空機構動作,還是主要股東減持,都有可能造成突然大跌。一般來說大股東不會不問價錢隨意減持,這種減持幾乎都可以肯定為被動平倉;之後的反彈也有可能是沽空機構平倉買入,從過去經驗來看,經歷這些問題後,三四線公司很難回升到原來水平。

 

  該內房股也是港股通投資標的,A股市場有關股權質押的披露對每家券商具體金額以及股本數量的披露都非常詳細。相比之下,港股市場上這類信息往往會延遲披露,而且披露的信息也不齊全,是投資者需要密切留意的,可能有很多信息不對稱的情況發生,這是港股通的投資者必須適應的一個情況。

 

  此外,過去一段時間,該內房股及其背後的股東市場名聲不大,即使在房地產行業內部,知名度也非常有限。若沽空機構聯合資金方,游說缺錢的房地產企業或其大股東借錢抵押,某些沽空機構建立足夠空倉後,釋放利空消息,融資方同步平倉,沽空機構可以獲利豐厚,這也可能存在一定的詐騙情況,過去港股市場也多次發生,相關內房股到底是不是涉及到詐騙則無從推敲。無論如何,筆者認為大股東在做股權質押融資要萬分小心,大股東不能貪圖低利率的便宜融資,需要仔細研究融資條款,再決定是否參與相關交易行為。畢竟這類型的市場串謀行為屢見不鮮,不可不防,小投資者更需要小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內房股 #斬倉 #抵押 #沽空機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