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2-28

萬億資金抄A股 MSCI明日會否擴容成關鍵

  日前內地A股市場連續兩天成交突破萬億元之後,牛市沖天。內地《第一財經日報》特別與筆者討論相關情况,當中有趣的是不少投資者登陸交易軟件時頻頻無法登入,系統運作有欠流暢,與四年多前上一次牛市非常相似。

 

  市場維持萬億級別成交水平,未來震盪將會明顯增加,對3月份的波動需要留意,畢竟連續上升兩個月後,預計3月初調整的機會較大,部分外資已經開始减倉了,淨流出已經開始增加,這是需要投資者有所留意的。

 

  換句話說,外資並不一定不看好A股,始終不少題材股被內地投資者爆炒,而外資偏好的具備中長期價值的股票,投資相對較為理性。隨著A股大幅上升,市場的波動會增加,對後市存在分歧及分化觀點。

 

  參考內地報告,統計2015年初、2015年11月、以及2017年的數據顯示,當外資開始流出時,上證綜指均處於行情階段性高位。當外資的流出剛剛出現時,並不意味著行情將會馬上結束,有時行情還會持續短暫的一段時間,期間指數還會創新高。

 

  筆者同意市場的觀點,MSCI將在3月1日上午6點後公布是否上調A股納入權重。摩根士丹利預計,在2019年,A股被動和主動資金流入將會達到創紀錄的700億至1250億美元。

 

  近期北上資金淨流入加速,在A股納入富時指數和MSCI提升A股權重的預期下,預計2019年全年外資持續淨流入有望持續。後期需要注意的是3月中上旬MSCI納入更多A股的利好作用,以及內地經濟或否持續出現下滑的壓力,或將導致市場出現調整。假設調整真的發生,A股仍存在若干機遇,投資者應該據此作出合理部署。

 

  目前來看MSCI增加A股納入權重機會很大,反映出內地市場跟國際併軌不斷深化,這對A股市場有明顯正面作用,這也是符合市場預期。外資對A股市場情况來看,還是比較認同當前估值,這也符合國際市場的觀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A股 #MSCI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