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3-21

及時對症下藥,將經濟回暖

  目前市場處於業績期,藍籌股、國企股、紅籌股等等的業績將反照出投資市場的微觀面。微觀因素在宏觀環境的框架下,其實亦難以突破。觀察早前內地宏觀走勢,頭兩個月工業增加值持續弱化,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速度亦較去年全年水平下降。

 

  故此,往後政府加槓桿、基建托底經濟將會是今年的重點。另一方面,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長速度看似回升,但地產銷售面積增長速度則明顯减弱,土地成交也在降溫,預計房地産投資將趨向回落,投資難以維持高增長。整體而言,內地固定資產投資依然偏弱,而且製造業投資處於下滑的軌道中。

 

  從內外環境來看,國家改革開放將是今年政策主線,帶動刺激新經濟領域的增長,緩減增長速度的下滑。無可否認,內地經濟正持續下滑,市場的焦點為下滑的速度。按筆者判斷,今年上半年內地GDP增長速度仍將逐步回落、下半年則恢復平穩,當中本季度所承受的壓力最大。早前,國務院總理宣讀的政府工作報告曾多次提及要「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象徵著全年增長6%是最低能接受的水平。估計內地政策總基調仍將是強化底線思維以及逆周期調控思維。必須要持續關注中央政府的政策會否強化,以及地方政府如何積極配合。

 

  從宏觀經濟部署上,需要緊密關注中央政策規則、內地貨幣及流動性政策、以及中央如何加槓桿,加強財政的開源。估計中央政府將著力培養新經濟,強化科技與知識産權資本化(特別是積極強化研究發展投入高、專利多、知識產權多的相關企業)。此外,國企改革、土地制度改革、資本深化為改革的三大亮點,當中國企改革、金融供應側結構性改革是重中之重。與此同時,國家及市場的積極性將會持續提升,特別是涉及地方政府的各層次單位,均需要積極配合中央各部委出台的政策、處理好表外融資的趨勢、嚴密監察公私營合作(PPP)落地的情況,每級地方政府需要密切進行微觀調研、監察基建相關周邊行業的訂單數據,以作核實。若有偏離,能即時同步上級政府,讓中央政府全面掌握形勢,以作必要及時的調整。務求及時對症下藥,將內地經濟健康地回暖發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國經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