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7-04

如何化解香港目前的困境?

  7月1日晚上筆者應中央電視台國際台邀請討論香港回歸22年的發展及近期的一些形勢,其後筆者再接受部分內地央媒的訪問,討論香港未來的發展及如何化解目前的困難。

 

  近期,筆者也有與不少年青人討論過經濟方面的問題,香港的貧富懸殊問題的確日趨嚴重,本地年青人看似未能受惠,富的集中具備若干背景及優勢的人,本地年青人亦不甘心就此遠走高飛去「大灣區」發展,筆者以往亦曾討論過,以往的年青人回內地發展,一般是北京與上海,「大灣區」並不在雷達網當中。到了2019年,需要考慮內地的主觀及客觀大環境已經出現變化,本地年青人的競爭力,隨著大量內地海歸、港飄等等朋友回歸內地市場,本地年青人如何競爭呢?本地年青人在內地的黃金歲月已消逝。

 

  筆者成長的年代是香港本地文化、金融、經濟、旅遊、航運、貿易、娛樂雄霸東亞區的年代,國內外略為年長的一輩都會記得這些日子。不過,香港始終需要在新的道路上出發,緬懷過去是沒有用的。國家經濟發展一日千里,在新的台階上,如何平衡發展,如何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相當重要。

 

  從香港問題轉回國際形勢,朝著一個較宏觀的角度去看,環球市場近期看似略有平復,中美貿易戰「暫時休兵」某程度上反映出在一定的時間節點內延遲加徵關稅,需要留意中美雙方實體經濟數據其實皆已受貿易戰影響而出現弱化。G20習特會落幕後,資本市場將回歸經濟基本面,因應環球經濟增長放緩,預料聯儲局仍會如期啟動預防性的減息,估計減息時點應在本月開始。

 

  在環球減息大門已開啟下,美、歐、日央行亦會保持貨幣寬鬆以支撐經濟成長,在這大環境下,美國國庫債券利率長期往下走趨勢保持不變。在減息的環境下,香港實行聯繫匯率,理論上香港的流動性亦會同步寬鬆。不過,因資金流出香港的情況仍存在,香港同步減息的機會不大,美國減息對香港資產市場的影響將大打折扣。

 

  在貿易戰方面,習主席和特朗普同意,中美雙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美方表示不再對中國出口產品加徵新的關稅。兩國經貿團隊將就具體問題進行討論。習主席強調,中方有誠意同美方繼續談判,管控分歧,但談判應該是平等的,體現相互尊重,解決各自合理關切。在涉及中國主權和尊嚴的問題上,中國必須維護自己的核心利益。習主席強調,中方希望美方公平對待中國企業和中國留學生,保證兩國企業經貿投資正常合作和兩國人民正常交流。 特朗普反應正面,對中國留學生釋出善意,表示美方希望通過協商,妥善解決兩國貿易平衡,為兩國企業提供公正待遇。美方將不再對中國出口產品加徵新關稅,希望中方能從美國增加進口。美方願同中方達成彼此都可接受的貿易協議。 

 

  上述大國領袖之言是否僅屬外交辭令?實在有待認證,需要留意,目前華為並未從美國的禁制名單中除名,看似中美博弈將會持續,筆者認為中美大國之爭將會成為未來環球局勢的常態,而時晴時雨的小插曲將會不斷出現,香港自身如何置身其中,需要好好思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貿易戰 #香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