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7-18

環球證券未必是減息下的首選

  近日筆者接受新華社訪問討論香港的發展前景,筆者的部分觀點在7月4日及昨晚的相關報告中裝載。昨早,筆者再接受美國CNBC訪問,談及中美關係以及香港股市的投資前景。

 

  作為香港人,目睹近月的情況,實在令人心痛惋惜。一些以香港為家的投資者,面對目前的局面,亦不知道如何是好,何去何從,感覺沒有答案。不容否認,中美貿易戰,香港近期情況以及環球因素對港股有一定的影響,特別是部分大型新股相繼取消上市,此時此刻,讓人聯想一系列的問題。不過,最重要的是始終是經濟基本面。目前,投資者在部署上,早已按美國7月啓動減息周期的預估來為投資估值。若7月份突然不減息,或縮小減息區間,反將導致投資者損手。因美國經濟數據並未明顯走弱,作為「預防性減息」,筆者估計聯儲局在7月份進行首次減息的幅度將為25基點。需要警惕的是,投資市場不能對減息預期過高。始終,與前幾輪減息周期比較,歐洲、日本等主要經濟體已處於零利率或負利率的水平,減息的影響已被邊緣化。大家面對的將會是一個刺激有限的極弱減息周期。 

 

  假定聯儲局減息周期確認,人民幣匯率將得到一定程度的支持。隨著中美貿易談判重新啓動,涉及人民幣的風險因素將得到緩解,對人民幣的恐慌情緒亦將得到紓緩。此外,中央政府的貨幣政策相當謹慎,並無大水漫灌,經濟將逐步企穩,估計人民幣在下半年將穩定下來。

 

  不少投資者關心人民幣會否減息?筆者估計短期減息的可能性略低。即使聯儲局減息,人行降低基準利率的必要性不大,目前內地貨幣的問題出現在「傳導」上,並非來自「總量」。若中央政府減息,或將進一步刺激房地產市場,卻又難以提振製造業與消費。儘管內地貨幣總量上會保持適當寬鬆,但重點為結構性調整,而定向降準為其中的選項之一。

 

  縱觀美國歷次減息周期,投資者對環球資產的部署存在一定的規律。整體而言,選擇為債券市場,傳導至大宗商品,再去到證券市場。故此,在投資選擇上,環球證券未必是減息下的首選。

 

  當然,未來的減息周期可能是一個歷史上極弱的周期,在部署上,亦未必沿著傳統投資智慧出發,大家需要隨時警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國減息 #聯儲局 #減息周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