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8-01

減息後的部署

  筆者在7月18日撰文提到股市未必是目前減息下的首選,昨日(31日)聯儲局結束為期兩天的政策會議並宣布減息25個基點至2%至2.25%,幅度符合市場預期,但趨勢卻非常不明。

 

  參考統計數據,這次減息是聯儲局自2008年12月16日以來首次減息,也是史上首次在美國失業率低於4%的情况下減息。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聲明顯示,減息的决定考慮了目前環球發展對經濟前景及通脹的情况。不過,聯儲局表示這次減息並非長期降息周期的開始,再次降息與否只是一個可能。聯儲局說明沒有理由指美國經濟擴張不能持續下去,此外聯儲局從不考慮政治因素等等。

 

  投資者對聯儲局的中性立場不甚滿意,若未來幾個月美國經濟和通脹超預期般上升,有機會減低更寬鬆貨幣政策的必要性。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公布兩小時後,特朗普稱減息幅度讓人失望,市場需要漫長的減息周期。參考美國當地利率產品工具顯示,聯儲局在9月18日的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上維持利率不變的機會為43.5%、再次減息25個基點的機會為56.5%。

 

  縱觀而論,聯儲局逾十年來首次減息,被演繹為針對低通脹以及全球經濟增長速度放緩的保險式減息。投資市場早已消化減息預期,而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的聲明並無發出鴿派信號,信號反而偏鷹。

 

  聯儲局宣布減息後,巴西、阿聯酋、巴林和沙特均跟隨,巴西央行更將基準利率下調50個基點。香港金管局早前亦宣布將基準利率下調25個基點至2.50%。年初至今全球已有22個國家宣布減息,市場期待全球寬鬆潮何時到來。

 

  英國財政部早前宣布無協議脫歐的基金安排,提供21億英鎊準備無協議脫歐。硬脫歐在市場環境弱勢下,為投資者帶來更大的壓力。港股近期欠缺方向、成交量低迷、投資氣氛審慎。

 

  如筆者在經濟通周一欄目中表示環球資本市場環境複雜,中央政府一直希望穩定經濟發展,內地科創板上周推出,就是要闖出一條新路。科創板上周一開板前,中央政府連續發布消息穩定市場預期並推出一系列金融開放政策,希望提振市場信心保證科創板市場平穩推出,效果不俗。國務院金融委和人行報告都明確提出適時適度實施逆周期調節,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向市場明確未來內地貨幣政策的傾向寬鬆,意在確保內地金融市場的平穩運行,減少市場發生系統性風險的機會,這對港股亦有一定的啓示。

 

  無可否認,減息、貿易戰、本地近期因素對港股存在一定的影響,不過,最重要的是始終是經濟基本面,隨著企業公布中期業績,投資者需要在其中尋找投資的新亮點及趨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聯儲局 #美國減息 #息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