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9-05

目前是投資港股最佳的機會嗎?

  昨日(4日)下午筆者電話響個不停,國內外財經媒體朋友不停致電筆者,大家都希望了解目前是否投資港股最佳的機會嗎?今早(5日)央視也播放了筆者訪問的節錄觀點,引起內地朋友的關注。筆者亦與內地證券時報進行了討論,港股昨日迎來了久違的大升!恒生指數在昨午後接近兩點時突然急速拉升,尾市曾升1126點一度高見26654點,收市升995點或3.9%,收26523點。

 

  不少觀點認為,港股突然大升是長期壓制後爆發的結果,香港市場的估值已經跌到歷史最低水平之一,早前股市下跌絕對是市場錯殺,是市場錯判了價值,日前是投資港股的最佳機會。

 

  由於市場憧憬香港局勢有緩和跡象,恒指在經過兩個多月的下跌和盤整之後,昨日午後接近兩點之際一度直線拉升,隨後反覆走高。香港本地股全面爆發,地產股為升市火車頭。香港四家本地銀行中,恒生銀行(00011)及中銀香港(02388)各升6.85%及5.45%,東亞銀行(00023)和匯豐控股(00005)也升超過3%。此外,港交所(00388)和國泰航空(00293)分別漲4.73%和7.21%。

 

  香港本地股昨日升得多,之前跌幅較深是重要原因。此前沽空比例太高了,創近幾年新高,市場之前悲觀情緒太重。導致前幾天即使有中美貿易摩擦的壞消息,股市也跌不下去,市場已在醞釀反彈。不過,香港大升後後期空間變小。恒指有望慣性衝擊27000點,不過年內未來幾個月,市場或以26500點為中樞呈現震盪走勢。近期南向、北向資金都在流入,這對港股來說是好的訊號。  

 

  參考內地數據數據顯示,滬深市港股通上月合計有586.41億港元淨流入,持續呈淨流入態勢,南下資金在港股下跌時主要透過滬市港股通流入。滬市港股通上月累計淨流入424.03億港元,淨流入環比增加312.69億港元。而9月以來,南向資金全線淨流入,淨買入資金已達47.66億港元。

 

  昨日香港特區政府作了重要的宣布,港股市場經過多月震盪之後終於反彈,一系列政策使財經界和投資市場局部恢復平穩發展的信心。此外,環球市場出現降息的情况,這對流動性有利,拉動了投資者的投資情緒。此前,香港市場的估值已經跌到歷史最低水平之一,港股價值被低估,出現一個入市的機會。此外,需要留意,香港股市的基本面和本地經濟其實並無特別大的關係。大市值企業主要都是大國企及大紅籌,當價格出現超理性低位的時候,價值投資的機遇將突然出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港股 #投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