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9-12

來自香港的收購?英國會批准嗎?

  昨日(11日)筆者電話再次響過不停,內地央媒、國際媒體CNN、CNBC、英國金融時報、美國彭博、日經、本地一眾中英媒體聯繫致電筆者查詢香港交易所(00388)收購倫敦交易所的前因後果。

 

  倫敦證交所是歐洲最大的交易所集團之一,業務與香港交易所高度互補。建議若成功,這將是東西方資本市場第一次真正強強結合的聯姻,創造一個領先的國際交易所集團。不過,香港與倫敦這兩個交易所都是環球主要交易所,而來自香港的收購建議,恐怕西方國家會被視為帶有政治考慮,估計將不容易獲得監管當局放行,交易在政治上屬超級敏感。

 

(資料圖片)

 

  港交所形容此次交易為「倫港世紀聯姻」,是「千載難逢的跨國聯姻」,稱港交所與倫敦證交所的合併將會為往後數十年全球金融市場的發展重新定調。不過,對於這份「聯姻」邀請,倫交所方面似乎實現並不知情。參考報告,倫交所方面表示,港交所的提議是主動的、初步的且「高度有條件的方案」,倫交所會考慮港交所的提議,後續會發布進一步的公告。

 

  香港交易所表示建議並非「敵意收購」,亦強調交易的提交和香港目前的情况以及香港特區政府沒有任何關係,純粹是在英國法律框架下公司股東之間的交易。

 

  交易對香港交易所有甚麽好處?港交所與倫交所均為全球最重要市場的金融基礎設施,如能成功結合,將創造一個全球布局、世界領先、覆蓋亞歐美三大時區、同時為美元、歐元和人民幣等主要貨幣提供國際化的金融交易服務合計市值有望超過700億美金的交易所集團,向全世界市場參與者及投資者提供前所未有的、適應未來市場需求的全球市場互聯互通平台。

 

  港交所與倫交所兩者強強聯手將創造一個真正橫貫東西、連接全球的金融基礎設施及交易所集團,成為美元、歐元、人民幣等主要貨幣計價的金融資產的領先的國際交易平台;為全球上市公司和投資者提供全資産、全方位、全産品服務;並成為全球東西資本自由流動與市場融合至關重要的投資交易及風險管理金融基礎設施。

 

  港交所與倫交所結合後更可向亞洲投資者提供廣泛全面的全球金融服務與產品,未來通過全球配置來提升産業效率與促進經濟轉型的內地産業資本,將為歐美成熟資本市場的發展帶來新的資本來源。最後,從國家層面出發,交易有利中英經貿金融合作,對香港、內地和英國三方均有益處,讓香港在全球金融體系中得以重新定位,不再僅僅是外資進出中國市場的門戶,也成為新的國際金融格局下舉足輕重的國際金融市場平台。對內地而言,交易可為股票、債券、指數、其他金融産品等方面的互聯互通提供新的路徑與通道。

 

  這宗看似三贏的建議最終能否成事?收購始終涉及跨境監管審批,不同國家的金融安全,最終要達成,筆者認為存在難度,交易流程將會是極為漫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港交所 #倫交所 #合併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