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9-26

作為中國國際化的前線尖兵,香港挑戰滿途

  香港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一直都是中國國際化的前線尖兵,是中國企業走出去的第一個落腳點,也是不少外資企業走進來的第一個據點。隨著香港回歸22年,中國香港的形象及定位在國際市場逐漸成形。在筆者眼中,這是優勢亦是大趨勢。

 

  香港交易所(00388)收購倫敦交易所的建議就在這背景下出現,與7年前香港交易所收購倫敦金屬交易所的國際宏觀大環境完全不一樣了。近日,有媒體再訪問筆者,港交所月初出價316億英鎊收購倫交所遭拒,據稱隨後港交所採取接洽股東策略。參考報告,部分英國股東接到港交所的會面邀請,股東雖未明確反對交易,但對併購計劃抱有疑慮,偏好Refinitiv收購方案,相信後者可行性較高。

 

  較為有趣的是,港交所的收購條件之一,就是要求倫交所放棄於今年8月剛宣布對Refinitiv的收購。參考股東觀點,Refinitiv交易在股東中頗受歡迎,因該交易有潛力改造公司業務,並長遠為倫交所帶來價值,對比港交所提議,現階段下Refinitiv的交易可操作性較大。

 

  此外,港交所交易能否順利通過監管審查是主要考慮因素,港交所併購交易與Refinitiv交易均可高度改造倫交所業務,長線對股東而言具吸引力,然而英國股東現時明顯偏向Refinitiv交易,主要是因為若要與港交所合併,預料監管批准甚為複雜。併購能否獲得英國監管機構的批准成疑,此外整個交易亦將要經過漫長曲折的反壟斷批核過程。

 

  除主要監管機構外,投資市場亦關注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及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的審批。主要由於倫交所旗下倫敦清算所(LCH)為環球最大利率交換合約清算所,涉及大量的美元結算交易,故此需要CFTC甚至美國證交會的批准。CFIUS的職能包括審查一切關乎美國國家安全的外國對美投資,近年曾多次否決涉及金融及科技的中資併購項目。由於倫交所及LCH平台有大量買賣雙方數據,其中或涉及國家內部投資,若由外國機構掌握大量內部資料確實會令外國政府感不安。近年來自香港的資本實際上已經被外國視為中國資本,以港交所的股權架構,或將會被視作中國半官方企業。在這前提下,併購交易中必定會涉及政治及國家安全。即使本次收購獲股東批准,也將面臨巨大困難。香港作為中國國際化前線尖兵的道路將越來越挑戰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