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0-03

國慶70周年 香港未來角色依然看重

  國慶70周年,筆者早前接受國內外媒體專訪,討論香港未來的發展。在過去70年,香港專注資本市場發展的戰略成效卓著,通過配套的市場制度建設和監管體制改革,以及持續不斷的創新,香港建立起高效、自由、便利的市場環境,成為舉足輕重的國際金融中心和全球重要的資本市場。

 

  內地改革開放以來,香港資本市場的發展,與內地的參與密不可分。尤其是香港回歸後,香港資本市場充分利用「一國兩制」和國際化的獨特優勢,為內地企業提供融資和海外併購的平台,有力支持了內地經濟改革和金融市場發展。香港也在這一過程中獲得了新的發展動力,拓展了自身發展的空間。這是內地和香港的雙贏,是「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最佳例證。

 

  作為全球三大國際金融中心之一,香港是將內地與全球金融體系連接起來的樞紐。根據「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24)發布的排名,香港是繼紐約、倫敦之後的世界第三大國際金融中心。區別於倫敦、紐約等金融中心在以美元為代表的歐美金融體系中具備的政治經濟條件,香港發展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具有深厚的市場化色彩。

 

  雖然在香港回歸以前就開始有紅籌股、H股來港上市,但是回歸之後,依託「一國兩制」的優勢,香港的市場定位也跟以往有些不一樣了,那就是香港強化了其作為中國的一個國際金融市場地位,奠定了香港作為中國國際金融的一個平台這個大局。之後內地央企、國企,以及民企和科技企業紛紛來港上市,促成了香港成為全球最大的一個新股融資中心,這也是在「一國兩制」之下發展出來的一個成果。

 

  在內地資本市場發展過程中,有不少的政策和發展路徑是有借鑒參考香港資本市場的,內地很多政策比如說保薦人制度上市條例,一些證監會的條例,在很大程度上借鑒了香港的制度。

 

  在以融資支持內地經濟改革和發展的同時,香港資本市場的理念、制度、體系也為內地改革和發展提供了啓發和借鑒。來港上市的內地企業不僅收獲了募集資金的成果,還得到了管理規範化和資本運作的歷練。通過企業赴香港上市,內地成功借鑒和推進了企業的公司制改革,建立和改善公司治理,實現股權多元化,提高企業透明度,推進會計制度向國際全面趨同等。

 

 

  回歸後香港不單是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資本市場也得到長足的發展。尤其是近年來香港和內地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對於促進香港市場的廣度、深度及多元化來講,也迎來了一個很大的發展機遇。

 

  進入新時代,香港資本市場不斷拓展新的發展空間。香港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有其自身優勢,我們看到深圳、上海也有一個很好的發展勢頭,特別是現在內地設立了科創板,因此香港市場保持開放性、多元化以及創新性也是非常重要的。香港要思考怎麽促成離岸、在岸中國市場的融合,推動兩地市場的融合,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因為香港現代這種優勢不是永遠的,也不是絕對的,除了依靠國家的支持,香港自己也要思考如何固本培元,眼光看得更長遠一些。

 

  因為我們國家的的經濟體系特別大,所以上海、深圳和香港各有不同的分工,如果說上海是中國最大的在岸市場,香港是中國最大的離岸市場,深圳便是其中一個最大的創業投資孵化基地。三地在朝著優勢互補、良性競爭的方向發展,需要不斷地創新和互補,來服務我們中國資本市場不同層次、不同板塊的需求。而從中國資本市場發展的廣度與深度方面來講,也不單單是證券市場,在其他延伸市場衍生工具方面來講,也是需要有一個很大的發展空間。在這方面香港有很多豐富的經驗,可以幫助內地去逐步建立起來。

 

  筆者亦會盡自己一分力,在國家及國際市場努力推動香港的發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港融合 #國慶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