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1-07

終於局部衝破豬通脹制約缺口

  內地豬肉通脹壓力仍大,在過去一段時間一直制約了內地減息的空間,投資者亦無甚期望。不過,在本周心理障礙某程度上出現缺口,在11月5日,中國人民銀行發布《公開市場業務交易公告[2019]第215號》稱,開展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人民幣4000億元,與當日到期量基本持平,期限為1年,中標利率為3.25%,較上期下降5個基點,當日亦不開展逆回購操作。

 

  對比較上期下降5個基點,幅度超出預期,11月5日下午內地股市交易,上證指數就重新突破3000點大關,內地部分藍籌股再次突破歷史新高,是次曲線減息看似有利內地資本市場的表現。

 

  觀察這次MLF的中標利率下降,其實此前市場預期不會有下調,現在這樣做可謂超出了市場預期,代表人行更希望穩定金融市場和實體經濟,這對實體經濟有很大幫助,企業的債務負擔可以降低,這對高負債企業和新發行債券都會有一定幫助,企業盈利有機會改善。

 

  不少人亦認為,此次MLF中標利率下降,有望驅動內地資本市場的表現。人行打消了投資市場對貨幣政策制約的擔心。對於利率下調,時間點早於預期。目前,內地資本市場並無受重大負面因素威脅,大部分審慎的內地投資者都在等待在低位入市。 

 

  在部署上,第三季度業績陸續公布,到了11月下旬開始,企業盈利表現將會明朗化,若干在較早前受到經濟下滑壓力的消費、金融板塊或可予關注,若後續數據呈現更多樂觀的表現,升勢或可持續,整體大市及經濟主流周期性板塊亦將有較佳的回報。

 

  內地流動性閘門會否再度打開,息率能否持續下調,對資本市場影響同樣關鍵。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MLF #通脹 #中國經濟 #流動性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