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4-23

小投資者以小博大反成災難

  資本市場風高浪急,原油期貨價格竟然下挫至不可思議的負值低位。原因匪夷所思,就是大家都不想交收原油期貨,一窩蜂不問價拋售,情況一度相當慘烈。不少小投資者損失慘重,問題不在於現貨市場,問題出在期貨市場,不少投資者在接近「0」價位時進倉,以小博大,一度以為隨時出現大反彈,回報可達數十甚至是數百倍。可是期貨價格竟然歷史上首次向「負」的方向勢如破竹地闖進,損失竟出現數百倍,甚至是千倍,殺戮慘烈,投資者又深刻地上了一課。

 

  筆者早前曾分析,紐油在經歷低位後最終仍會向上,在11月份美國大選前有望回到一個較為合理的水平。不過,在經歷原油期貨價格震盪前,筆者已經提醒有意低撈紐油的投資者,注意油價波動大,宜做好風險管理。 

 

  紐油急跌的三個原因。第一,因減產協議幅度細,不足以讓市場供需平衡,加上環球經濟停擺導致需求持續疲弱,所以供應依然比需求大。第二,他估計,不少投機者在油價觸每桶20美元時做了長倉,但因賭錯方向而要反轉沽空對沖,這亦促使油價急插。第三,產油國的政治角力,招致兩敗俱傷。最終,在期貨結算前,投資者不希望交收,為當刻的原油期貨價格補上最後的一劍。

 

  原油價格原則上不會長期維持在低位,始終政治因素及疫情因素終有轉趨緩和的一刻,油商現已無利可圖,若油價再跌,將有更多油企陸續破產。而原油價格與環球資本市場存在一定的關聯性。料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爭取連任之際,環球因素會設法令油價及美股轉強。選舉因素以及量寬因素的發揮,將導致美股先低後高。

 

  筆者對港股的信心仍存,著力點為內地政策的趨勢。筆者在周一欄目中曾提到,財政政策將成為後續中央政策發力點,隨著全國兩會在第二季度召開,財政政策的實施力度將由兩會來確定。環球疫情對經濟的影響短期難以完全解決,預計後期寬貨幣政策以及寬財政組合在第二季度將繼續保持。中央政府的貨幣政策將更靈活,貨幣政策或將延續寬鬆,繼續配套財政政策發力。現階段內地貨幣政策仍以定向的、結構性的貨幣政策為主。同時,兩會召開後特別國債和專項債發行或將加碼,配合貨幣政策,降準、穩步減息仍有可能。

 

  不過,中國因素能否扭轉油價趨勢?筆者認為短期內頗有難度。除非環球經濟復甦在望,油價未來的波動將會持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經濟 #油價 #負數 #復甦 #特朗普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