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5-07

中美角力下 再掀回歸A股及港股潮

  日前有內地集成電路製造企業宣布計劃在上海科創板上市,其後相關公司股價大升。觸發點在於中證監在4月30日發布的《關於創新試點紅籌企業在境內上市相關安排的公告》,調整了已在境外上市和尚未境外上市紅籌企業境內上市門檻,為有意回境內上市的創新試點紅籌企業提供了上市新路徑。

 

  事實上,受若干中資股造假事件影響,在美國上市中資股的日子並不好過。此前,有美國券商通知客戶,計劃對持有中資股低市值股票的客戶從4月30起實施新的保證金規定。而此前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主席和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也先後警示投資新興市場的風險和主體在新興市場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一致性問題等。

 

  中證監的新法規,有助於吸引符合國家戰略、具有核心競爭力、市場認可度高的創新型技術企業「回流」,剛剛啓動的創業板註册制改革中,更是直接明確紅籌企業可參與上市,並降低了上市門檻。加之境外出現信任危機,未來可能會引發中資股回歸熱潮。

 

  此次《公告》針對已境外上市紅籌企業的市值要求做出調整,市值不低於 2000 億元人民幣的,或市值 200 億元人民幣以上擁有自主研發、國際領先技術,科技創新能力較强,同行業競爭中處於相對優勢地位等等標準。而對於尚未境外上市的紅籌企業申請在境內上市的,企業需要在申報前就存量股份減持等涉及用匯的事項形成方案上報中證監,再由中證監徵求相關主管部門意見。新法規不僅為具備科技實力的企業打開回歸的大門,對尚未上市的紅籌企業亦極具吸引力。

 

  與此同時,中資股回歸香港上市成為趨勢,受環球經濟放緩、中美貿易磨擦的不確定性以及科創板分流作用等因素的影響,去年共有33家中資股在美國資本市場IPO,募資金額和規模同比都有所下降。

 

  此消彼長,自2016年以來A股IPO排隊時間卻明顯縮短,科創板註册制同時又落地,如今更多優質中資股選擇直接IPO的方式回歸A股,也為中資股公司拓寬融資渠道提供了參考。不論回歸港股或者A股上市,均為中資股業務發展及融資彈性帶來更大的空間,減少在中美關係形勢下的不確定性風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資股 #中概股 #回A #創業板 #紅籌 #IPO #A股 #港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