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5-21Photo: 資料圖片

恆指將銳變為科技板

  全國兩會正式召開,香港資本市場的角色依然不可忽略任重道遠,需要全面迎接中資科技股的回歸及發展,為國家未來科技發展出謀獻策。近期,港股在政策上亦積極配合,港股正持續增加科技含量,估計恒生指數亦將大幅加入同股不同權及第二上市的科技股進入成份股。此外,中小型板塊亦將同步擴大科技含量,作為例子,自2018年4月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有限責任公司與港交所簽署合作備忘錄,啓動了「三+H」方案的思維。當時,亦一度點燃了新三板公司赴港上市的熱情。當然,其後隨著2019年內地科創板開板及今年新三板精選層即將問世,新三板公司多了選擇,但不少企業仍積極籌備到香港上市,包括已摘牌的前新三板公司赴港股上市的熱情不減。

 

 

  筆者認為內地上市與港股上市,各有千秋,內地市場市盈率高,投資者需求大,募集資金量可能更高;但港股市場對質高企業同樣給予甚高的溢價,此外境內外投資者參與同樣暢順。筆者建議,企業自身需要考慮自身地位規模,行業及未來發展計劃進行部署,同時需要看其業務是著重內地還是國際市場的發展,這也是焦點之一。目前,除了一些藥業企業在申請上市之外,還有多家此前出身的新三板企業在港股上市,其中部分表現不俗。觀察市場表現,這亦吸引了多家前新三板公司正在籌劃港股上市。

 

  港股在加強科技含量,全力以赴進行改革。同股不同權公司(W股)和第二上市公司將被納入恒指和國指選股範疇,估計在港股上市的上述兩類公司最快可以在8月季度檢討後染藍。不過,基於審慎原則,此類公司在指數的比重初期上限將設定為5%。只要股份符合條件,毋須逐隻股份加入指數,可以一籃子加入,但目前難以預計8月季檢時會納入多少家。目前恒指成分股以金融股為主導,未來亦不會對香港與內地成分股,以及金融股在恒生指數裏的比例或比重作出限制,市場代表性將仍然是恒生指數成分股變動之主要考慮因素。

  

  改革後,將會否吸引在美國上市的中資股來港第二上市,配合香港金融發展。W和S股納入恒指及國指,長遠來說能增加恒指上升的潛力,但波動性亦會隨之增加。對於同股不同股權的公司來說,此舉可以在一段時間內為股價提供動力。長遠而言,納入同股不同權公司會對恒指成分的影響很大。預期未來將吸引很多海外上市的中資股轉投港股市場,恒指成分亦會向科技板塊擴容,令恒指向科技股傾斜,未來幾年科技股在恒指中的成分可能會過半。不過,恒指的不同板塊股份佔比亦需要平衡,每種類型股份佔比仍需要考慮平衡及代表性。

 

  無論如何,在未來,納入同股不同權公司將加速恒指增長趨勢,新經濟股受國策所支持,長遠將拉升港股,趨勢不容忽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恆指 #新三板 #同股不同權 #恆指成分股 #第二上市 #科技股 #代表性 #金融股 #科技板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