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7-02Photo: iStock

下半年投資者能否依靠新股「發大財」

  6月29日,港交所(00388)迎來上半年掛牌的最後兩家新股,分別為號稱「內地最大的微創外科手術器械及配件平台」的相關企業,首日上市收漲98.85%。同日,亦有號稱「內地最大腫瘤醫療集團」的另一家企業首日上市表現亦良好,收盤價較招股價高出40.54%。       

 

  今年上半年,香港新股市場總共有59家新股上市,較2019年上半年減22%,但融資總額從699億港元增加超過20%,達到873億港元。參考市場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以新股融資額計算,由於大量科技新股在科創板上市,令上交所穩守全球領導地位,再次超越紐約證券交易所和納斯達克,而香港則借助兩隻回歸的超大型中概股京東(09618)、網易(09999)重返三甲。

 

 

  今年上半年,香港今年前五大新股全數為新經濟企業,融資總額共計約629億港元,相較去年同期的288億港元大幅上升118%。其中,京東集團以301港元的融資額摘得桂冠,網易以243億港元的融資額緊隨其後,康方生物-B(09926)、康基醫療(09997)和沛嘉醫療-B(09996)的融資額分別為29億港元、29億港元和27億港元。

 

  從行業分布看,參考統計,相關在香港上市的59家新股主要集中在信息技術、醫療保健、消費、物業、教育等行業,其中以科技企業為首的新經濟公司令人矚目。從上市後表現看,總共有25家較招股價錄得正漲幅,佔比略超四成,可見今年港股市場上還是有接近六成上市新股跌破招股價。但是,也有部分個股表現出色,有10家較招股價漲幅翻倍。值得一提的是,未有盈利生物科技上市公司表現良好,而大型科技類股份亦錄得正漲幅。

 

  事實上,儘管疫情爆發,以科技企業為首的新經濟公司受影響相對較小,從而繼續推進上市計劃。即使大部分經濟與商業活動因疫情城市封鎖而停頓,科技行業仍然充滿活力。由於疫情於歐美仍未平息,各種各樣的資金包括來自各貨幣寬鬆及紓困措施的資金都流向大中華地區尋求投資目標,為科技行業的進一步成長帶來融資機遇。

 

  目前來看,香港下半年新股熱潮仍將持續。僅6月30日這一天,就出現21家新股同時招股的壯觀局面,在這一天正式開啓招股。此外,還有一批知名公司傳出正在推進港股IPO。有機構預期,今年全年香港將會有大約130家新股上市融資約2000億港元,整體來說,醫療醫藥與生物科技、TMT新股會成為市場亮點。全球市場下半年氣氛將繼續受經濟不確定性影響,短期內可能會影響IPO集資。然而,作為全球數一數二的IPO市場,預計香港市場將保持穩定,而中概股回歸及醫療保健、生命科學板塊,有望繼續帶動市場。

 

  其中,中概股特別是科技類中概股的回歸備受關注。在京東、網易之後,今年下半年仍有3至6家中概股在港第二上市,但平均集資規模略小,大約為70億港元,預計今年全年回歸的中概股在港股的集資總額有望達到800至1000億港元。

 

  如果企業持有不同投票權的上市規則能夠在下半年推出,而新股發售機制能夠縮短由定價至上市的時間,香港作為許多中資企業的理想上市地的競爭力將會提升,下半年預計將吸引更多的中概股企業回歸港股,香港將可變得如美國般吸引科技公司前來上市。隨著新經濟公司於香港資本市場的地位變得更鞏固,而相關的行業投資基金與市場參與者相繼崛起,預計市場將會經歷價值重估。隨著同股不同權公司和第二上市公司納入恆指及國指,長遠來說能增加恆指上升的潛力,但波動性亦會隨之增加。下半年投資者能否依靠新股「發大財」,就需要緊密留意波動性的影響。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IPO #新股 #中概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