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7-30Photo: 資料圖片

資本市場全面洗牌

  早前,不少內地朋友與筆者討論港股的價值,特別是香港企業的價值。經歷回歸後23年的發展,香港企業的戰略價值已經不比當年了,本地資本市場更是持續兩極化,投資者的焦點全部放在新經濟股,不少本地備受冷落的傳統舊經濟股面對市場口味的劇變,選擇急流勇退,甚至是提出私有化。隨著傳統本地舊經濟企業陸續私有化,港股地方色彩將退色,隨之而來的是國家資本的到來,香港全速發展為國家級的資本市場。 

 

  細看因由,本地企業選擇私有化,主要是覺得股價偏低,不能反映真實的資產價值。同時,對部分企業而言,資本市場或失去了集資功能,私有化將節省一大筆上市支出及成本,亦可以避過潛在收購方以低價進行敵意收購。 

 

 

  不能否認,本地企業多為傳統家族企業,不論在業務性質及營運規模,特別是資本市場概念及爆發力均不及新經濟股吸引。儘管這不代表港企不值得在港上市,可是投資市場喜好出現變化,導致本地企業最風光的時刻已逝,資本市場弱肉強食,未來難免需要逐步淡出資本市場。 

 

  正當愈來愈多港資公司私有化,在美國上市的內資股加快回流在港上市,連同內資加快收購步伐等,皆加強內資在港影響力。而本地企業的市場地位則會被進一步邊緣化。不少朋友認為,若本地企業被內資收購,或有助內地與本地的經濟及社會融合,信息隔膜將被打通,對國家發展有積極的戰略意義。故此,餘下仍獨立運作的銀行、電訊、地產及公用事業等等產業均為被收購的重點。 

 

  其實,內資收購本地企業並非新鮮事,在2000年後,不少觀點曾多次指出內資可借港企出海,在過去20年,筆者亦接受過無數訪問進行分析,內資企業亦曾以天價收購本地上市企業。到了目前,本地稍具規模港企已經被收購得七七八八。

 

  面對如此新發展趨勢,對一些仍獨立運作的藍籌企業背後的家族股東,若上市企業的股價估值無法發揮應有的水平,而股東亦無意被收購,當然會趁目前低價位的時刻把握機會將其私有化,以免企業低價落入其他人的手中。 

 

  疫情對本地經濟產生了不利的影響,本地企業的估值持續受到衝擊。筆者不排除目前剩餘仍獨立運作涵蓋各行各業的企業龍頭,將在未來十年陸續成為內資,本地企業在資本市場中的角色不斷淡化,香港資本市場將一步步並入國家資本平台,若能把握發展方向,機遇定必無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估值 #內地企業 #家族企業 #私有化 #企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