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8-27Photo: 資料圖片

股市將加速科技化、精英化、集中化

  本周內地創業板迎來註冊制改革後的首發新股潮,首日聲勢逼人,儘管其後出現回調,但科技立國以及融資配套支撐的發展趨勢,令投資者感到鼓舞。中國除了上海及香港之外,深圳金融中心的定位絕對不能忽視。首批18家企業集體上市,個股大幅波動大起大落,表現參差不齊,亦讓誤中副車的投資者慨嘆不已。

 

  隨著市場改革,未來內地新股投資策略亦面臨重大的變化,需要更聚焦於基本面的研究,以後資金可能會進一步聚焦到少數龍頭績優公司。對創業板註冊制改革首批上市新股而言,雖然首五個交易日不限漲跌幅,但從一年前的科創板首日交易情況來看,首日漲跌幅跟日後表現沒有明確的關係,最終還是要回歸這些新股未來公布的業績兌現情況。

 

  散戶投資者不要輕易參與新股的短期波動投機炒作,需要關注更內在的東西,比如研究企業基本面,就算是投機客,也需要做更多功課。創業板交易規則調整後,未來創業板的波動率顯著增加,風險更大。註冊制增加了上市企業的供應,對存量資金有分流作用。同時由於上市門檻降低,長期看新股跌破招股價的可能性將有所增加,這對抽新股策略或有一定的影響。

 

 

  無論是科創板、創業板,還是香港的互聯網科技股板塊,預期未來都涉及資金進一步聚焦少數優質龍頭企業。內地新股市場改革,長期將強化優質企業的稀缺性及價值。過去經驗來看,不管在歐美還是港股市場,指數都是被為數不多的優秀企業所牽動。故此,研究市場中最優秀的企業,等待其進入明顯低估的時候進行購入配置,就可取得較為確定性的收益。長遠而言,資本市場改革利好優質科技成長龍頭,投資者將更加挑剔,優質稀缺公司估值提升。

 

  從過去資本市場發展趨勢判斷,目前環球主要科技權重股都是環球實力比較強的互聯網科技公司。疫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人們對互聯網企業的使用需求明顯提升。在8月中,恒生指數公司推出近十五年以來的最重大改革,在新的季度檢討報告中,首次宣佈成分股納入同股不同權和第二上市個股。阿里巴巴(09988)、小米集團(01810)、藥明生物(2269)被納入恒指。此外,代表傳統行業的信和置業(00083)、中國旺旺(00151)、中國神華(01088)被剔出恒指。以後科技股會不會佔恒生指數的一半?從2008年開始以恒生指數納入騰訊控股(00700)為標誌,過去十幾年以來投資者對科技股的關注不斷提升。目前騰訊控股在恒生指數的權重在10%左右,如果以後每一家科技公司加入後都有大約5%的權重,那麽將來恒生指數可能有一半的權重來自科技公司。從環球例子去看,科技化、精英化、集中化將會同樣成為內地資本市場的發展方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科技股 #股市 #龍頭 #恒指成分股 #科創板 #創業板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