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9-17Photo: 資料圖片

金融人發展新舊兩路如何選?

  環球局勢不斷劇變,國際氣氛敵我分明。作為中國的國際城市,香港的未來雖然充滿挑戰,但筆者認為香港依然能保住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過,香港人亦需要意識到未來發展的趨勢並非必然,一切建基於香港能否全面加速融入國家經濟及金融系統,無縫對接。在目前的環境下,香港與西方金融資本的歷史融合將慢慢退場,故此,香港在國家擔當的角色絕對不再是回歸前香港的舊定位,那早已經成為歷史過去式。故此,紐倫港的舊格局亦不再,從中窺探,香港未來的定位發展肯定有異於紐約及倫敦。

 

  國家經濟正以內外雙循環新模式發展,香港亦需要在新模式上積極發揮作用,不能再被動走老路。無可避免地,香港的經濟品牌亦需要慢慢淡出,再以舊模式發展,香港經濟亦無法走出困局。而且,國際社會已認同香港作為中國國際金融城市的定位,與西方的關係,亦已改變,香港就是中國。隨著時間,香港的角色與定位將愈來愈強化。

 

  去年至今,筆者曾多次接受國家媒體及國際媒體訪問,均提及近年香港社會失去互信,內部嚴重撕裂,疫情的發展亦令營商環境更出現大倒退。香港在國際市場、區域市場及內地市場中的定位急劇生變,以往的太平境況,如今恍如隔世。

 

 

  九七回歸後,香港資本市場一直緊扣國家發展的脈搏。中國內地一方面運用自身的資源,亦充分利用香港國際資本市場的優勢,結果產生巨大的協同效應。事實上,經歷了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以及2008年環球金融海嘯,香港都能安然度過。香港金融市場與國家及本地經濟共同成長,發展成為環球具影響力的金融中心。而香港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世界的金融樞紐,在地理區位、金融市場、人力資源及資本配置等方面具有獨特優勢。在內地資本市場改革發展過程中,香港金融市場以及香港的金融人士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未來儘管環境急速改變,機會並未完全消失,香港金融專才亦要把握發展的機遇。

 

  香港宏觀經濟結構正面臨根本性的調整,國際市場對香港或已根本性改觀。故此,香港必須重新從長線規劃進行改善,社會各界需要嚴加準備,克服挑戰,穩守目前仍存在的剩餘優勢。一年前如是,一年後的今日亦如是。金融人不應自怨自艾,更不應妄自菲薄,裝備好自己再次出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紐倫港 #國際金融中心 #香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