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0-15Photo: iStock

深圳與香港緊扣相連

  筆者第一次去深圳是在1980年,當時深圳仍是一個鄉村小鎮,當時就是深圳剛開始建設的時刻。40年過後,深圳已經變成另外一個新世界,昨日(14日)筆者接受媒體訪問,探討未來深港合作的方向,感觸良多。

 

  當中,我們特別需要重視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的講話,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定下方向。筆者與不少朋友都認為,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國家重要發展戰略,香港能參與其中,反映出國家對香港的期望,亦可為香港經濟帶來新動力。

 

 

  深圳成功的發展經驗深刻地說明了深圳成功的歷史與香港密不可分,經驗亦為香港的未來發展,特別是在整個大灣區的規劃,繪畫出新的發展戰略。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在國家繼續走改革開放的道路上,應該可以扮演更重要的內外接軌的雙向角色,讓金融市場服務經濟。

 

  至於深圳被委以「大灣區建設重要引擎」的角色,與香港之間未來的關係,是合作大於競爭。在未來,香港可繼續發揮國際中介人及自由開放的經濟體系、稅制及司法制度的優勢,成為連接大灣區市場及海外市場的重要窗口,與深圳和其他灣區城市互補長短,實現共贏。

 

  香港在金融領域可協助大灣區及國家持續優化升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系統,港商應積極參與,把握機遇,善用香港的國際視野及世界金融中心優勢,擔當重要的樞紐角色。

 

  香港有充足的底氣,但也要爭氣,與深圳深化合作融合,以香港之長,不論在金融、科技等優勢產業上,繼續貢獻國家所需。香港與深圳應彼此相互配合、相互補足。香港亦需要繼續打通人流、物流及資金流方面兩地的互聯互通,這樣金融業等深層次融合才能更好地進行。兩地如何結合成一個「大城市」是未來的考慮方向,特別是如何做到令人能在兩個不同的地方有相同的感受,各界亦需要花點時間。在科創方面亦如此,兩地如何打破地域界限,共同打造一個共通的科學園是未來合作發展的重點。

 

  新發展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將加以肯定,發展亦能穩住企業在香港和大灣區城市投資的信心和動力。各界應正面看待新發展,挑戰雖大,但機遇更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香港 #國際金融中心 #習近平 #深圳 #大灣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