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1-12Photo: iStock

內地互聯網巨企是否已走到盡頭?

  早前,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布《關於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徵求意見稿)》,將針對互聯網平台經濟領域壟斷行為實施監管,時間節點非常精準,剛巧是在雙十一前,對不少互聯網科技企業的股價造成一定的影響。

 

  在另外一個角度去看,內地市場監管總局指明,雙十一促銷期間存在不容忽視的問題,當中包括強迫商家「二選一」、促銷規則暗藏玄機、假冒偽劣商品屢禁不絕,甚至是直播營銷問題均衍生出不少問題。從監管角度出發,目前已經到達一個臨界點,中央或將開始加強監管互聯網上進行的一系列放任式的商業活動。

 

 

  經過多年的成熟發展,內地互聯網產業已進入成熟階段,不少「獨角獸」規模大得驚人,中央有理據對其監管,特別是中央提倡「內循環」,要改善內需結構。他提到,在十四五規劃中,中央已提及到消費結構性調整,故是次的反壟斷監管或是其中一步。

 

  環球市場亦提供了不少可供參考的案例,縱觀世界級的科技巨擎,不論是美國的「FAANG」,以至本地的「ATMX」,在今年疫情之下增長全面爆發。這些新經濟企業,市值以「萬億」計算,擁有絕對壟斷性的市場佔有率,去到大到不能倒的全壟斷的絕對優勢。這些企業若已出現任何閃失,環球市場定當備受衝擊。

 

  有一些論點指出,今次美國大選提供了一個活生生的案例,當有企業獨大,例如美國的社交媒體在今次美國大選中,已經去到有能力「篩選」總統,但當然美國的情況與中國內地不同。不過如何減低不少科技巨擎的影響力,將成為未來一個重要的課題。

 

  在國家經濟急速發展的過程中,不少產業的發展帶有試驗性質,互聯網商業活動就是其中一例。在過去,雖然不少產業都是以國營企業為主導,但由於部分新經濟行業在產業發展的前期無法完全由國家直接經營,結果當時由民營企業開發試驗。至今民企取得階段性的突破,某程度上證明國家的發展策略成功,實驗可謂「功德圓滿」。至於企業是否「功成身退」,筆者認為在過去開發試驗的初階,國家「容忍度」較高,當前發展已經到了另一台階,國家自然會保護市場,收緊監管。估計未來方向將是加強監管,這些新經濟公司受監管後,相信「粗廣式」增長或成過去,未來會是向規劃式增長發展,投資者亦需要留意趨勢的發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互聯網 #壟斷 #平台經濟 #新經濟 #雙十一 #監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