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2-10

年底年初集資潮將持續出現

  目前市場有不少觀點,說內地部分企業嚴重缺錢缺流動性。其中一個例證,就是不少內地企業搶閘在年底前進行巨額融資,這的確是事實。不過,筆者認為這觀點可適用於任何公司,在疫情下,不單只是內地企業,美國企業、歐洲企業、亞洲企業全部都缺錢。如何應對?市場融資當然是重要工具,但是時機與手段均要小心把握。月初筆者接受內地第一財經訪問,就談到機構投資者主導的港股市場,對「打折」配售的公司其實是十分警惕。

 

(經濟通駐上海記者林雯婕攝)

 

  相關企業公布了亮麗的第三季報後,不少金融機構大幅唱好。然後,企業某日突然停牌前價格基礎上「打九折」配售,計劃融資數百億港元,復牌後股價一度大跌。目前,市場已經消化,明顯回穩及反彈。

  

  對這種折價配售,企業在年底前發債和配售,被某些投資者認為這是抓住股價位於高位時機,趁勢做大額融資,也導致短綫股價受挫,在年底的敏感時段讓投資者有一定意外。

 

  此外,部分投資者對企業發行可轉債,感到有一些疑惑。始終可轉債贖債,將會提升企業的槓桿率。不過,可轉債兼具股性和債性,具有「進可攻、退可守」的特點,當股價上升時,可轉債價格跟隨上升,而當股價下跌時,可轉債又有純債價值的保護。相關企業在2018年上市後股價曾經明顯調整,今年隨著業務增長股價才有明顯起色。部分投資者並不想承擔短期的股價波動,但作為長期投資看好小米的發展,換股價溢價達四成的幅度其實也並不低。對認購可轉債的投資者而言,亦可回避承受短期的股價波動。未來股價上升,財息兼收。

 

  企業計劃將發行債券和配售與認購所得款項淨額用於增加運營資金以擴大業務、投資以增加主要市場的份額、投資戰略生態系統。發行債券有機會使得股東基礎得以擴大並讓股東結構多元化、提升公司流動性、降低公司融資成本及籌集更多的營運資金。

 

  企業選擇在年底前融資,也反映出企業未來的規劃。明年就是十四五啓動的時刻,若企業口袋豐厚,將能全面迎戰,爭市場,爭客戶及爭利潤。而且來年內地流動性政策將正常化,利率及資金或將趨緊,亦會減少發展槓桿,禁止若干壟斷性的市場行為。未來有一定的不確定性,既然融資大門現在能開啓,當然搶閘集資。與此同時,在未來一個季度,不少內地政策出台,或會為經濟帶來結構性的改變,在十四五規劃相關政策落實前,市場規則會重整,未來有利可持續發展的科技及綠色企業。未來一個季度,筆者估計集資潮將持續出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集資潮 #債券 #融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