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1-21

港股再上三萬點 能否站得穩?

  近月筆者多次接受境內外媒體訪問,討論港股未來趨勢,當中筆者重點分析港股再上三萬點的可能性。近日港股氣勢如虹,持續飆升,終於上衝三萬點。然而,在趨勢上,筆者認為港股今年將處於先高後低的新格局,最高或可達三萬一至三萬二。

 

  原因眾多,流動性政策屬其一,內地經濟數據亦比市場預期強。此外,投資市場正觀望拜登對華政策會否出現緩和,正面預期令股市表現向好。在部署上,未來首兩季走勢需特別注意兩會及十四五規劃,估計不會有重大黑天鵝事件扭轉正面形勢,相信股市支持位在今年開盤水平,即27000至28000點。 

 


(iStock)

 

  筆者估計,港股在上半年達至高位後,仍需要考慮疫情變數,疫苗在歐美等地已有一定接種規模,市場已預先反映對經濟復甦的刺激,惟疫苗是否能令經濟復甦仍是未知之數,亦需要留意環球經濟在第三及第四季能否出現超復甦,當中有一定的難度。故此,在缺乏持續刺激因素下,環球股市(包括港股)在下半年存在有一定的變數。

 

  拜登上任簽署的多項行政命令中,並沒有包括對華企添加新的科技制裁,相信美國總統未來將有機會開放兩地之間的多層次交流,對設備、交通運輸、製造業及出口板塊有正面的幫助。從政策角度出發,十四五規劃將利好新能源及內需板塊,惟單日波動超過兩至三成的股份其實不太健康,未來有機會在爆升後就急跌,因此不宜作短線投資。

 

  綜觀拉動港股上升的其他因素,內地經濟數據強勁加上AH股差價,吸引內地資金流入港股。今年是國家「十四五」開局之年,內地資金穩定及新股巿埸持續熾熱,相信港股每日2000億至3000億元成交額在今年首季仍可持續。惟需要留意,恒指短短兩周內便已接近今年目標價屬一個特殊流動性刺激現象,不少股份現水平價格已達國際投資者的目標價,由於升勢過急,後市不排除出現回調。目前,不少科技股及新能源股已是新高,建議投資者作中長線部署,29000點以下再作吸納。

 

  值得留意的還有,現時港股已處亢奮狀態,並未反映市場負面因素。耶倫出任美新財長未必會傾向弱美元,美國經濟一旦出現復甦,利率遲早恢復正常,一系列因素將再投資市場未來半年逐漸反映。如上文提及,投資者仍需要考慮疫情變數,惟疫苗是否能令經濟復甦仍是未知之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投資 #港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