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2-11

牛年香港金融業更上一層樓

  今天是大除夕,送鼠迎牛,「牛」對於港股市意義重大,希望股指在新一年更牛。筆者在此祝願經濟通讀者們新年進步、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心想事成、財源廣進!

 

  交易所是股指交易的平台,對於香港投資者而言,港交所(00388)未來的發展方向更是重點關注的領域。港交所日前公告行政總裁將由外籍人士擔任,此乃歷史上的首次,對不少金融界朋友而言,人選決定略感意外。在原構思上,不少投資者預期行政總裁的角色除要需要了解國際市場,還需要了解國情及與內地不同級別的單位及官員溝通,如何在目前國際及國家這麼大挑戰性的環境中左右逢源,功力絕不能弱。在是次任命上,相信是香港需要優先深化其國際金融中心的定位,而在發展國際業務上及內地業務的工作上上,估計交易所管理層未來將有分工。

 

(iStock)

 

  從另一個角度去看,香港金融市場特別是港交所以不變應萬變,先對外強化香港金融業國際化的人才背景,由新任行政總裁盡快加強國際宣傳,再由其他高管深化內地的業務發展及合作,實屬兩全其美。當然,香港交易所目前不屬國家部委下的機構,但港交所未來發展將需要不斷加深與上交所及深交所的協同及融合,故此長遠而言亦需要由一位符合國家發展及國際化需求的人選擔任。在內地,交易所高層在國家官員範疇中,屬一定級別的官員,此位置有一定的敏感性,理論上,在適當時刻仍需要由國人所擔任。

 

  有朋友指出,近年香港有若干監管機構均由外籍人士擔任,反映特區政府希望加強與國際市場的溝通,強化國際形象。而內地業務的開拓將其他高級管理層分工處理,內外合璧,無縫對接。無論如何,香港是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如何連接內地與國際就是香港金融市場的責任,希望在新的一年中,香港金融業發展蒸蒸日上,更上一層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香港金融市場 #牛年 #港交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