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3-04

市場對香港本地專業中介的需求會否增加?

  早前,有媒體朋友致電筆者查詢市場對香港本地專業中介的需求有沒有增加?的確,近年香港新股市場暢旺,不少內地大企業陸續申請上市。在市場的另一端,若干規模較小的新創企業,積極從美國場外交易市場(OTC)尋求集資機會。與此同時,港交所(00388)有意提高上市門檻,導致有不少企業研究轉往美國融資的可行性。在這種環境下,看似專業公司能得益於業務增長。

 

(iStock)

 

  去年11月港交所就提高上市門檻作市場諮詢,導致不少外資及中資中小型企業暫緩上市計劃,並研究轉往美國融資的可行性。若細看,有意通過美國OTC市場上市的企業,主要是成立五年內的中小企。筆者認為,OTC市場已存在多年,估計是近月美國科網股爆升,令不少人重新注視OTC市場的集資前景。若中美關係隨著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得以緩和,將增加內地中小企進入OTC市場的機會。事實上,OTC在上月曾宣布停止若干企業的股票買賣,原因是根據美國政府的行政命令,相關影響不能忽視。至於本地投行或中介人員能否得益,需要考慮內地近年與國際資本對接程度大增,內企如要到美國上市,不一定要通過香港,估計本地金融業界受益有限。

 

  疫情下內地企業融資方式受到一定的模式限制,不如以往來香港面對面與投資者會面,故此需要暫停上市,參考市場情況,其實在過去一年,專業中介較少接到上市業務,主要協助企業進行現有業務擴充或重組,相信有待疫情完結才反映到境外交易的融資情況。

 

  目前,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在美國掀起熱潮,SPAC起初是沒有營運業務的空殼公司,其目的是將上市募集的資金,併購未上市的企業,讓對方借殼上市。儘管SPAC並非新事,但是近年多家SPAC股份均併購科技、新能源等未有盈利,卻有爆發力的初創企業,引起市場的關注。

 

  由於SPAC近日成為市場焦點,有不少內地基金和投資者正在研判加入SPAC的可行性,仔細觀察,大家不難看到SPAC的資產規模最少也要近十億港元,並非一般企業可以負擔。純本地的初創或較難受惠於SPAC併購,從而取得巨額資金去發展科研。主要由於SPAC大多由美國的創投基金擁有,較偏好人工智能、機械人等高科技,並且相關應用需要具有一定的國際影響力,若香港發展的科研應僅能聚焦在本地及區域的應用,SPAC未必會予以垂青。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SPAC #OTC #中介 #企業融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