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4-22

環球疫情與流動性因素矛盾重重

  中環人最注重健康,故此疫情變化可謂牽動神經情緒,更影響投資收益。筆者日前接受內地媒體訪問,討論到環球疫情出現較為負面的變化,而各國流動性政策卻呈現收緊的先兆,兩個矛盾點從逆向發展,影響資本市場表現。疫情固然不利資本市場,但因量寬猛藥後,通脹因素若隱若現,環球央行又不能不防。

 

(iStock)

 

  在如此大背景下,香港資本市場亦不能倖免,持續上落震盪,缺乏方向。因後市並未有太大方向,投資者布局並不傾向長線投資。與此同時,科技股受反壟斷政策影響,投資者態度較謹慎,筆者認為恒指後市將於29000點下方上落。不過,投資者需要留意,美股是高位回落後再上落震盪,但港股並非高位回落。港股自高位回落已經超過兩個月,新年見31000點高位,其後港股氣氛膠著,整個市場特別是在過去1至2個月一直未能突破29000點,投資者見到的只是上落震盪,部署上只能走短線,難以長線布局。

 

  筆者在年初預料今年股市將會呈先高後低的格局,是因為當時預料十四五規劃會為市場帶來刺激,而且當時息率的因素有利股市,現時市場投資主題已不純粹跟隨十四五規劃,投資者更重視每個範疇的發展時間表,例如車企如何營運及操作電動車。

 

  科技股方面,部分權重股配股前後出現震盪,雖然若干企業亦有公布發展規劃,如融資是為了人工智能的轉型,但不少投資者擔心企業高位配股或是大股東減持,市場均擔心是否屬見頂信號,亦顧慮攤薄效應,現時未必是最佳的入場時間,疫情發生後市場給予公司過高的估值,是源於公司在市場上有壟斷地位,但投資者需關注反壟斷政策的影響。

 

  今年的投資主題仍是人工智能、環保及新能源等,另外基建發展加速能夠彌補內房缺口,投資者不妨布局有穩定收息功能的基建類股份,尤其是有強勁現金流的公司,但須留意物管整個板塊早前已被炒高。

 

  十四五的新能源重頭戲──新能源汽車方面,今年將會見真章,留意股份公布銷售的計劃及時間表,如吉利汽車(00175)上周公布推出新型號電動車後,隨即推升股價。另外,筆者正持續關注有色金屬,因全球的碳中和概念,在節能減排的環境下,或將有利商品類有色金屬的需求。不過,始終目前疫情及流動性因素不斷變化,投資布局需要謹慎為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投資主題 #新能源汽車 #環保 #人工智能 #流動性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