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4-29

五一數據認證內需的試金石

  今年的五一挺特別的,國家疫情雖受控,但環球疫情仍嚴峻。故此,在此格局下,中國概念如何在資本市場中發揮,當中內需狀況定必成為投資者焦點。在互聯互通機制下,南下交易已暫停,港股在缺乏內地散戶資金流入的情況下,今早(29日)開市反而向好,更一度飈升300點,午間升幅則收窄。

 

(資料圖片)

 

  整體而言,目前市場情緒依然樂觀,當然昨晚聯儲局宣布維持低利率,即使今日港股通暫停,美股表現不突出,但仍能帶動港股ADR有所反彈。深層次看,低利率環境究竟能維持多久?上周聯儲局曾提及通脹問題,筆者相信投資市場對如何一邊維持量化寬鬆,一邊令通脹水平保持在2%,此矛盾政策發展值得憂慮。始終,大家要知道若然美國接種疫苗的進展順利,抗疫力度將大幅提振,美國經濟或有機會出現強勁復甦,為美國帶來財金政策正常化壓力。 

 

  在過去的一年,以往一出現港股通暫停運作,若添加上外圍市況不穩,港股往往會出現下挫。不過,目前的狀況有所不同,外圍市況較為穩定,令港股不跌反升,部分投資者更提前布局,導致港股有所反彈。此外,是次美國議息結果某程度上能略微紓緩投資者的疑慮,未來潛在加息的速度未必會太快。不過,若然港股這幾天升勢過急,外圍資金炒起港股支撐大市,而最終五一長假期消費淡靜,港股通重開後將會面對壓力。初步來看,恒指暫企穩29000點,上衝30000點有一定的阻力。 

 

  目前,國家經濟基本面正面,香港通關措施亦一步步擴展。不過,環球疫情變數仍大,環球不同政策對應上亦存隱憂,值得注意的是內地反壟斷政策的影響,以及節能減排政策或曲綫導致資源價格上升。故此,需要持續觀察節能減排等相關板塊,惟需小心科技股存在反壟斷政策風險。

 

  在未來數天,投資者更要仔細觀察五一假期期間內地的消費水平,未來香港與內地通關會否出現突破,估計一系列因素若正面發展,將明顯利好交通運輸、本地零售及內需領域。今年的五一數據值得期待,亦是認證內需回復元氣的重要試金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港股 #投資 #內需 #五一黃金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