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5-06

SPAC會否胎死腹中?

  在近日美國加官收緊對SPAC監管後,香港證監會亦嗅到華爾街這股危險的氣息,對SPAC應否應引入香港存疑。據報道,目前業內普遍對SPAC在港落地信心不大,認為無必要浪費成本及人力。衞達仕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孫志偉指出,19年10月港交所修改上市規則打擊造殼、買賣殼行為,若此時引入SPAC,將給予市場一個錯誤的訊號,容易引起市場混亂。

 

(iStock)

 

  美國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今年初熱爆,但隨著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下稱證交會)新主席對SPAC態度轉變,高調就生產穿梭太空站運輸機的Momentus與SPAC合併案例展開調查,令SPAC市場頓時遇到冷鋒,在4月份的發行量大減至少於12宗,集資額低於50億美元,比2月份及3月份集資動輒逾300億美元明顯大減。大部分SPAC所享溢價消失,三分之二未找到收購項目的SPAC股價,更跌穿10美元上市價水平。 

 

  《金融時報》報道,美國太空運輸初創公司Momentus在3個月前宣布與SPAC公司Stable Road Acquisition Corp(SRAC)進行總值12億美元的合併交易,Momentus更曾聲稱,到2027年時收入會超過40億美元。證交會因應該等公司宣布合併交易的聲明進行調查。SRAC更要於今天尋求股東同意延長完成交易時間3個月。截至昨晚11時,SRAC股價升1.44%,見11.24美元。

 

  太空科技公司Momentus借SPAC上市被查,目前美國有近500家上市SPAC,提供1420億美元的資金池供併購,但據瞭解證交會思路者指出,SPAC受零售投資者歡迎,卻未有就運作或內幕人士如何賺取可觀回報作清楚說明,引起監管機構注意。近期已見監管機構過問機構樂觀的收入預測,及包括歌影視三棲女星珍妮花露柏絲(Jennifer Lopez)與前未婚夫、職業棒球名宿Alex Rodriguez參與SPAC詳情。隨著證交會委任前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主管蓋斯勒(Gary Gensler)領導證交會,擔任主席,銀行界及法律界人士預期,SPAC將成為證交會的首要處理重點。

 

  監管機構加緊插手下,據Refinitiv數據顯示,4月份只有少于12家SPAC完成招股,為去年6月份以來最慢。SPAC進行合併交易亦大為减慢,參與跟進投資的私募股權投資者(PIPE)更抽身離場。同時目前有三分之二未有公布任何合併交易的SPAC,股價低於上市價10美元。個別之前大熱的電動卡車製造商Nikola及電池公司QuantumScape的股價甚至從歷史高位大跌最多八成。

 

  供購股權當負債,投資者卻步。此外,美國證交會亦醞釀要求SPAC向投資者提供附帶購股權同時要視之為負債入帳,觸發投資者擔心SPAC面對公平值大幅變動,影響公司「賣相」。另SPAC因為被投資者質疑進行合併交易時欠缺充分披露,面對訴訟正在增加,更招惹沽空者施襲。種種因素正令原先火熱的SPAC市場加速降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造殼 #SPAC #證監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