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7-15

由盛極一時到土崩瓦解

  筆者日前接受內地證券時報訪問,報告談及內地某一曾名噪一時的「資本集團」逐一在環球資本市場離場,未來發展吸引市場各界的目光。

 

  首先,香港旗艦近期正式完成私有化並從港交所(00388)退市。此前,其美國曾存在關聯的上市公司早已於2020年6月29日從美股退市,而曾經為新三板標杆企業的相關內地旗艦亦於今年2021年3月22日起摘牌。回顧事件開始時,同系集團企業受累於美國上市的公司財務造假事件引爆的「連環雷」,資本市場上三家同系公司進入風雨飄搖的震盪中。

 

(iStock)

 

  至此,由資本市場曾經風光一時到盡數黯然退場,筆者當然不排除集團未來或有收購兼併,甚至在其他資本市場重組後,重新上市,發揮更大的價值。若參考公司信息,管理層直言公司一直面臨嚴峻挑戰,其中包括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導致出行及消費熱情減弱。雖然公司已推出許多促銷方案及各種數字行銷活動等緩解過去較低的產品服務需求,但公司的財務表現仍面臨壓力。儘管公司面臨挑戰,要約人仍致力於推動公司的長期發展。然而,在面臨該等挑戰的情況下,為了使公司在競爭激烈的行業中保持競爭力,其必須繼續革新技術及探索創新的業務模式,以確保持續提供優質的汽車相關服務,這將需要在未來數年內作出大量投資。考慮到公司股份價格的下跌趨勢及股份的低流動性,公司的上市身份不再是必要投資的可行資金來源。

 

  對於完成私有化並退市,筆者認為這屬私募基金股東謀求未來的發展空間,私募基金股東估計亦有自身的考量,當中包括未來資本市場操作。不排除未來或有收購兼併,甚至在其他資本市場重組後,重新上市,發揮更大的價值。筆者坦言,私募基金一般不會長線持有,估計未來定會套現,再走資本市場之路。由於企業此前亦有過不少負面資訊,而且業務偏向屬於傳統經濟類股份,亦有一定的歷史包袱。不過,若然未來能成功重新包裝,發揮新舊經濟合併的威力,仍可能成為未來資本市場的焦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私有化 #退市 #私募基金 #收購 #合併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