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7-22

究竟下一輪資本市場獨角獸是哪一家?

  筆者早前接受內地財經雜誌訪問,討論如何在資本市場中尋找下一輪獨角獸,值得注意的是港股市場近日成為市場關注的一大焦點,獨角獸可能就是港交所(00388)!

 

  不容否認,在目前內地網絡安全審查收緊的情況下,若然早前傳出的消息-「內地監管機構考慮在數據安全審查中豁免赴港上市企業」屬實,部分擬赴美上市的企業極有可能轉往港股市場。

 

  就是這傳聞,赴港上市的互聯網企業或能免於申請網絡安全監管機構的批准,可以肯定企業的確有可能選擇香港,而不再到美國發行股份。相關消息更一度刺激香港交易所股價飆升。

 

(資料圖片)

 

  其後,有消息指出內地龍頭貨運平台公司及社交媒體和生活方式平台公司均有可能放棄赴美上市,改往香港。從政策發展趨勢看,內地的確正加強對網絡平台公司的監管。在月初,內地監管機構發起對數個平台的網絡安全審查並對不少互聯網領域違法經營涉案企業作出行政處罰決定等。

 

  此外,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依法從嚴打擊證券違法活動的意見》提出,加強跨境監管合作,完善數據安全、跨境數據流動、涉密信息管理等相關法律法規。加強中概股監管,建立健全資本市場法律域外適用制度等。一系列強監管措施下,多家公司於近日透露了取消了赴美上市計劃的信息。

 

  為捕抓內地獨角獸企業上市浪潮,早在2018年4月,港交所就進行了25年來最大的上市制度改革,為新經濟企業開啟上市之門。新政實施後,港交所年度IPO集資總額已兩度奪得環球第一的寶座。

 

  對於目前的港股市場而言,若然內地監管部門真的對赴港上市企業實行豁免,部分擬赴美企業準備轉向香港上市成真,對港交所肯定是錦上添花的事。因為香港市場目前的新股IPO市場規模已經非常龐大。

 

  在剛剛過去的上半年,香港市場IPO再度刷新紀錄。今年上半年,一系列內地新經濟公司相繼赴港上市,更掀起了一輪新經濟公司上市潮。

 

  的確,上述監管措施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促使部分擬赴美上市的企業調整上市地,轉道香港上市。不過,由於上市門檻不同、估值偏差等因素影響,短期內這類企業較難集體轉往香港上市,港股市場未必能承受。對於大部分內地互聯網企業而言,目前為觀察期,更改上市地點、甚至更改結構還為時尚早,港交所能否成為下一輪資本市場的獨角獸仍需觀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港交所 #獨角獸 #上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